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信誼兒童動畫獎頒獎 遠距上課「斷線」自嘲獲特優

第13屆信誼兒童動畫獎昨天頒獎。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第13屆信誼兒童動畫獎昨天頒獎。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第13屆信誼兒童動畫獎昨天頒獎,台東加拿國小黃珮瑄、邱晨欣幽默逗趣的居家上課經歷《斷線》,以及七位學童遠距分工創作的《米香的報恩》自126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雙雙獲得台灣兒童創作組特優獎;台灣導演劉力瑜、王姝妍作品《這個比較甜》拿到台灣特別獎,趙翊涵《蟲戲》獲特選獎。

信誼兒童動畫獎今年專業組收到來自88個國家的1201件作品,以及台灣作品134件。開辦第三年的台灣兒童組,收到小學生作品126部。兒童創作組初選評審選出22部進入決選,最終選出特優2組、優選3組、佳作8組。

兒童創作組兩部特優作品都因為疫情做了團隊人數和合作方式的調整。《斷線》直指遠距課程中理智和網路的斷線,以童真紀錄了孩子們防疫停課期間,在部落居家學習的真實寫照和限制。

加拿國小指導老師林鳳如說,前次參賽主題是部落傳說,總覺得有一些框架,這次鼓勵孩子打破框架,內容貼近生活,反而表現更出色。片尾電線杆下上課的情景是真的,偏鄉網路訊號不穩定,有些小孩在家上課收不到訊號,就會把桌椅搬到家門口對著電線杆,繼續上課。雖然上得很辛苦,但孩子用幽默的角度來看待,令人莞爾。

另一部兒童組特優作品是由資深動畫教學老師張淑滿,透過線上帶領七位1至4年級的學童分工完成的作品《米香的報恩》。張淑滿說,故事發想初期本想帶孩子們實際去觀察、體驗爆米香攤車,但因疫情無法成行,便讓孩子們在線上觀看爆米香過程影片,而後去發想故事,分工分頭創作,最後再把故事串在一起,讓孩子經歷了一次透過遠距合作共同完成作品的體驗。

今年徵獎首次將國際組與台灣組合併成專業組評選,除了台灣作品134件外,收到來自其他88個國家的1201件作品。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從專業組參賽作品中發現,國際間動畫創作質量與日俱進,內容多元呈現當下的社會動態和文化樣貌,無論議題深度、敘事開展、媒材與造型運用、聲音表現,皆令人驚艷。

另外,專業組今年最大的贏家是法國導演作品。首獎《Mum is pouring rain》,是法國導演Hugo de Faucompret的作品,故事敘述一位被媽媽送到鄉下與阿嬤同住的單親小女孩,在鄰里、親友相互扶持下,在逆境中漸漸激發小女孩自我療癒的能力,展開一段全新的生活。近30分鐘的故事影片,看似輕鬆,卻駕馭了一個嚴肅的議題,深入去描繪單親家庭的親子關係和兒童逆境中的成長。

動畫 疫情 遠距

延伸閱讀

「華燈初上」酒客爆料 導演要求摸劉品言內褲也可以

信誼兒童動畫獎 偏鄉學生訴遠距斷線甘苦獲特優

獅子王辛巴抱著貓睡覺!藝術家讓迪士尼角色亂入生活

蕾宏之戰再起 金馬入圍導演嘆「希望有最好的解決」

相關新聞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他到日本發展以為可以光宗耀祖返台 卻是用「逃」的回來

30節約男子把自己的資產攤在陽光底下,大聊特聊,短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與他一樣不懂理財的小資族,但另一方面,「為什麼30歲了只有領到這個薪水?」、「你從日本回來還領這個薪水?」、「賺這麼少還敢PO出來」、「生活費只剩4000塊真可憐!」等嘲諷也不少,但30節約男子卻不會因此而自我懷疑。

寒假年節別錯過!高中師2024年必讀好書12選 坂本龍一、哈佛教授…智慧力量「龍乎你」

龍年即將到來,有哪些書籍可以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諸事大吉」呢?怡慧老師在新年精選的十二本書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