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態度反常低調?伊朗淡化以色列攻擊行動 外媒揭以伊衝突內幕

好天氣快沒了!未來1周2鋒面接力影響 雨炸全台最猛時間點出爐

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連燒2間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

國際小學堂/俄S-400反飛彈系統 4大強項究竟多厲害?

全球最先進S-400飛彈發射車。(路透)
全球最先進S-400飛彈發射車。(路透)

印度總理莫迪六日與來訪的俄國總統普亭舉行高峰會,雙方同意加強在經貿、能源和防務等領域的雙邊合作。會後印度證實,俄國本月開始向印度交付S-400防空飛彈系統。

印度二○一八年十月以五十四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五百億元)向俄國訂購五套S-400,成為繼中國大陸和土耳其之後S-400的第三個外國買家。印度稱需要這種系統來反制中國的威脅。美國政府其後多次施壓要求印度取消交易,更威脅就此實施制裁。如今印俄雙方確認持續推動這項軍購,不顧美國可能的制裁。

全球最先進S-400飛彈移動指揮所。(路透)
全球最先進S-400飛彈移動指揮所。(路透)

射程達400公里 價格僅美愛國者一半

俄製的S-400是全球最先進的飛彈防禦系統之一,可同時擊落多枚來犯的飛彈,價格只有美國愛國者系統的一半。

S-400先進之處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一,可以發射的飛彈射程從四十公里到四百公里,飛行高度從九公尺到卅公里,世上幾乎沒有飛行器能超出這個範圍,所以S-400能防範各種威脅。

全球最先進 S-400系統全球最先進,只需五分鐘部署即可發射飛彈。(法新社)
全球最先進 S-400系統全球最先進,只需五分鐘部署即可發射飛彈。(法新社)

部署時間極短 只要5分鐘就能作戰

第二,S-400是全自動系統,除非有特殊需要,否則無需人類操作。從搜尋目標、追蹤、鎖定、透過安全連結分享目標資料、檢視目標範圍,到選擇適合的飛彈並發射,全部自動完成。第三,不但能與鄰近防空系統分享資料,還能控制其他防空系統。第四,部署時間很短,五分鐘內就能作戰。

S-400配備多功能全景雷達,偵測範圍達六百公里,能同時追蹤超過一百六十個目標,並發射適合的飛彈予以摧毀。

百米爆炸範圍 9成機率能擊落飛機

S-400能用小型雷達截面追蹤飛彈、飛機、無人機等飛行物,因為S-400的飛彈能爬升到卅公里高處搜尋目標。此外,飛彈的重力負載因數超過20G,意味比其他空中物體機動性更高。飛彈終端速度六馬赫加上重達廿四公斤的彈頭,能製造範圍廣達一百公尺的空中爆炸,所以S-400發射一枚飛彈,有超過九成機率能摧毀飛機,超過七成機率能摧毀來犯飛彈。

可連續用20年 能抵擋所有電子攻擊

S-400與歐美系統不同,相當耐用,在首次定期檢修前能使用一萬兩千小時,首次大修之前能用上三萬小時,設計成能連續不間斷使用超過廿年。系統能在零上五十度到零下五十度氣溫中有效運作,禁得起塵土飛揚、泥濘、高鹽分環境而不受損。

它還能承受震盪、摔落甚至部分浸水。系統底座能在沙漠、雪地和叢林等各種地形平順移動。

科技日益進步,有人說,未來戰爭只會是電子戰。在目前戰場上,戰爭機器能撐多久端看能抵禦電子攻擊的程度。S-400能抵擋幾乎所有電子攻擊。二○一七到二○一八年,美國和英國企圖分析部署在烏克蘭被俄國兼併領土克里米亞邊境的S-400並干擾它,但沒成功。

以色列也宣稱其「天盾」機載電子干擾系統能干擾S-400,但拿不出證據。

俄製S-400防空飛彈系統 資料來源/法新社
俄製S-400防空飛彈系統 資料來源/法新社

實現協同作戰 各機組偵搜資訊共享

S-400每一套系統能協同運作。例如,如果一架飛機察覺被一套S-400偵測到後,隨即飛離偵測範圍,當飛機飛入附近另一套S-400範圍時,另一套系統會立刻接收到飛機資料。它的傳輸資料的連結也很安全,幾乎不可能被打斷和攻破。

印度英文新聞網站DNA報導,S-400性能優異,如果印度部署兩三套,就能防範巴基斯坦;如果現在就部署向俄國購買的全部五套,便能同時防範巴基斯坦和中國大陸。

印度 美國 飛彈

延伸閱讀

牆壁破大洞!印度北部法庭驚傳爆炸 至少釀2死

印度Omicron病例破270例 專家憂第3波疫情

鴻海正式公告 子公司申請孟買、印度證交所上市

印度成功試射普拉萊準彈道飛彈 增加戰術靈活性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