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力挺總座王耀庭留任 台電工會沉重發聲:他忍辱承擔所有責難

車廂疑冒火光急疏散750人!網友曝人群大叫逃竄 北捷揭意外原因

【新版多益大補帖】文法必考題-強調句怎麼寫?

強調句也是大考很常遇到的題型之一。那在一般寫作或口語中,強調句也能讓重點一目瞭然。但到底要怎麼寫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強調句的基本句型

強調句的句型是:It is / was + 強調的資訊 + that…

可以看到,我們會將強調的部分和剩餘的句子「分開」,所以強調句又稱為「分裂句」(cleft sentence)唷!

而想要強調的資訊,最主要有三個類型:名詞(人或物)、時間副詞、地方副詞。以下就這三種說明:

強調人或物

如果你想強調人或物時,就可以將它移到 it is / was 的後面,剩下的句子不要客氣,通通擺到 that 後面,就完成啦!我們來試改一次,如果原本的直述句是:

My cat shredded all the toilet paper.(我的貓把所有衛生紙都撕爛。)

那想強調主詞 my cat,那我們就把它放在 it was 的後面,剩餘的句子丟到 that 後,變成:

It was my cat that shredded all the toilet paper.(就是我的貓把所有衛生紙都撕爛的。)

再來看幾個強調人或物的用法,同學也可以試著自己還原成直述句唷:

It was my brother that made a mess in the kitchen.(在廚房裡搞破壞的是我弟。)

It was Antonio Meucci that invented the telephone.(發明電話的人是 Antonio Meucci。)

那在對話中,如果你想更正別人提到的錯誤資訊時,也可以使用強調句唷!來看個情境:

A: You are dating Catherine, aren’t you?(你跟 Catherine 在交往,對吧?)

B: No. It is Samantha that I’m currently dating. Catherine and I are over.(不是。我現在是在跟 Samantha 交往。Catherine 和我已經結束了。)

強調時間

強調時間的改法也很簡單,我們就將時間副詞往前搬就好囉,一起來改寫一遍試試看:

I bought HOPE English’s course package yesterday.(我昨天買了希平方的套裝課程。)

如果要強調時間就是在昨天,就將 yesterday 提到 it was 後面:

It was yesterday that I bought HOPE English’s course package.(我是昨天買了希平方的套裝課程。)

那這邊要特別注意唷!如果要強調的時間點前面有介係詞,像是 at、in、on 等等,我們要連同介係詞一起搬到 it is / was 的後面唷。一起來看幾個例子:

It was at six that I arrived home.(我是六點鐘到家的。)

It is in June that I am having my tenth anniversary with Joe.(六月我和 Joe 就結婚滿十年了。)

強調地點

地點的改法也一樣唷,原本的直述句如果是:

I had a car accident there before.(我之前在那裡發生車禍。)

那要強調地點就是在那裡,就把 there 往前提:

It was there I had a car accident before.(我之前就是在那裡發生車禍。)

那地點一樣要連同前面的介係詞一起搬到前面唷,再多看幾個例子,熟悉一下:

It was in Tokyo that I met my prince charming.(我就是在東京遇到我的白馬王子的。)

It was at this park that my grandma got robbed.(我的阿嬤就是在這座公園被搶的。)

小試身手

We got married in Boracay last month.(我們上個月在長灘島結婚了。)

1. 請用強調句的句型,強調地點是在長灘島。

2. 請用強調句的句型,強調時間點是上個月。

詳解

1. It was in Boracay that we got married last month.(我們上個月就是在長灘島結的婚。)

2. It was last month that we got married in Boracay.(我們就是上個月在長灘島完婚的。)

希望透過大量的例句練習,大家都有把強調句學起來啦!那如果同學們對文法很頭痛,也歡迎參考我們的【玩轉文法】課程哦!

延伸閱讀

1.【老師救救我】到處都有it,這個it 是什麼意思?

2.【多益改版大補帖】文法必考題-關係代名詞!

3.【多益改版大補帖】文法必考題-各種時態的被動式!

【更多學英文資源,詳見《希平方》】

希平方 衛生紙 長灘島

延伸閱讀

不讓文法卡關 高三生看《豆豆先生》影片練英文

媽被推倒在地狂打!9歲女童「衝上前狂揍搶匪」英勇影片曝光

小孩考卷抖媽媽暗黑日常超寫實 網笑翻:爸爸的求救信?

陪布萊恩妻女度萬聖節 加索傳溫馨合照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