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老師救救我】mobile、vitamin、privacy怎麼唸才對? 美式英式差很多

老師常常會遇到希平方的學員詢問一些字的發音,像是我們常用的手機(mobile phone),究竟是要唸 [məʊ.baɪl] 還是 [ˈmoʊ.bəl](註)呢?

老師,mobile 到底要唸「摸拜囉」還是「摸波囉」啊?

今天老師就來介紹一些有兩種以上發音方式的單字,大家一起來動動嘴巴吧!

mobile

其實上面提到的兩種發音方式都是對的,只是區域性的差異,英式發音大多會唸 [məʊ.baɪl],那美式發音則是 [ˈmoʊ.bəl] 喔,大家可以聽看看字典的發音。

mobile number 手機號碼

mobile gaming 手機遊戲

mobile app 手機應用程式

semi-

這個字通常是當作字根,是一半的意思,這個字有兩種以上的唸法,如果是英式的話,大部分會唸 [semi],美式則有 [semi] 和 [semaɪ] 兩種發音,可以參考字典的發音喔。

semi-final 半(準)決賽

semiconductor 半導體

anti-

這個字根意思是「相反的」,那這個字也是有兩種以上的唸法,英式的話,大多會唸 [æntɪ],美式則有 [æntɪ] 和 [æntaɪ] 兩種發音,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發音。

antisocial 反社會的

antinuclear 反核的

multi-

這個字根的意思是「多個」,這個字也是有兩種以上的唸法,英式的話,大多會唸 [æntɪ],美式則有 [æntɪ] 和 [æntaɪ] 兩種發音,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發音。

multitasking 一心多用、同時做很多事情

multicultural 多元文化的

vitamin

Vitamin 是「維他命」的意思,不過英國人大多會唸 [ˈvɪtəmɪn],美國人則會唸 [ˈvaɪtəmɪn],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發音喔。

vitamin B complex 維他命 B 群

multi-vitamin pill 綜合維他命片

privacy

Privacy 是「隱私」,這個字英美發音也不太一樣,英式發音是 [ˈprɪvəsi],美式發音 [ˈpraɪvəsi],一樣也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發音喔。

an invasion of privacy 侵犯隱私

right to privacy 隱私權

大家應該可以發現,這些字的唸法通常會因為地區而不同,那因為網路普及、移民等因素,各地區的人們(特別是大城市)也很可能會聽到不同的唸法,進而影響到自己講話的習慣,其實這都是很自然的現象喔!

註:因為要完整呈現兩者發音的差異,故本篇文章使用對音素紀錄比較詳細的國際音標(IPA)。

延伸閱讀

1.【那些課本沒教的英文】『I now pronounce you husband and wife.』,pronounce 跟『發音』一點關係也沒有?!

2.「噓!這些英文字母不發音」- Silent Letters in English

3.【老師救救我】the 的發音是『哩』還是『了』?

【更多學英文資源,詳見《希平方》】

希平方 維他命

延伸閱讀

SEMI:全球矽晶圓出貨量看漲 成長力道延續至2024年

IKEA敦北店原址復活網友期待…官方揭店名正確唸法 店員也唸錯

2021秋冬美白新品推薦:肌研、sukin、Rodial…早鳥養出白嫩肌

Sony Mobile與魅族攜手 將「Flyme在地化應用」帶到Xperia系列手機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