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代班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紐時賞析/川普告科技巨擘 面臨憲法第一增修條文阻礙

美國前總統川普控告社群媒體違憲。(紐約時報)
美國前總統川普控告社群媒體違憲。(紐約時報)

Trump Suits Against Tech Giants Face Steep First Amendment Hurdles

川普告科技巨擘 面臨憲法第一增修條文阻礙

Whatever else might be said about the curious lawsuits filed by former President Donald Trump, in which he accused three Big Tech companies of violating his First Amendment rights by denying him access to their platforms, it is fitting that he sued in Florida.

不論美國前總統川普提起的奇怪訴訟會被如何談論,他指控三家大科技公司不讓他上這些平台,違反憲法第一增修條文賦予他的權利一事,在佛州提告倒是合理。

The state has long been on the cutting edge, and on the losing end, of efforts to force private companies to publish political messages to which they object.

這個州在強迫民間公司刊載其反對的政治訊息方面,長期以來居風氣之先,同時也居於劣勢。

Almost 50 years ago, the Supreme Court struck down a Florida law that would have allowed politicians a “right to reply” to newspaper articles critical of them. And late last month, a federal judge in Florida blocked a new state law that would have imposed large fines on some tech companies that “willfully deplatform a candidate for office.”

將近50年前,聯邦最高法院撤銷一項佛州法律,該法允許政治人物對於批評他們的報紙文章擁有「回應權」。上個月底,佛州一名聯邦法官擋下一項新州法,此法可對「將公職候選人刻意自平台移除」的一些科技公司處以罰金。

Together, the two decisions, one from the Nixon era and the other issued June 30, demonstrate that the lawsuits Trump filed in Miami against Facebook, Twitter and YouTube face steep odds. The First Amendment applies to government censorship and not private activities, courts have said.

這兩個判決,一個源自尼克森總統時期,另一個公告於6月30日,皆顯示川普在邁阿密控告臉書、推特和YouTube的訴訟,面臨更高難度。法院說過,憲法第一增修條文適用於政府審查,而非民間行為。

The case that gave rise to the 1974 Supreme Court decision was brought by Pat Tornillo, who was displeased by colorful editorials in the Miami Herald opposing his candidacy for the Florida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導致1974年最高法院判決的案件,是派特.托尼洛所提出,他對於邁阿密先驅報反對他競選佛州州眾議員的生動社論感到不悅。

Tornillo invoked a Florida law that required newspapers to give candidates they criticized free space for a reply “in as conspicuous a place and in the same kind of type.” The newspaper refused, lost in the state’s highest court and appealed to the U.S. Supreme Court.

托尼洛援引一項佛州法律,該法要求報紙「以同樣顯著位置和同樣類型」,給予其批判的候選人免費回應版面。報社拒絕,在佛州最高法院敗訴,上訴至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Chief Justice Warren Burger wrote for a unanimous court. But the First Amendment, he wrote, does not permit the government to usurp the role of editors in deciding what ought to be published.

首席大法官華倫.柏格為全院一致意見撰寫判決書,他寫道,憲法第一增修條文並不允訴政府強占編輯的角色,去決定什麼可以刊載。

“A responsible press is an undoubtedly desirable goal,” he wrote, “but press responsibility is not mandated by the Constitution, and like many other virtues it cannot be legislated.”

「一個負責任的媒體毫無疑問是個理想的目標」,他寫道,「但媒體責任並非由憲法規定,而且如同其他許多美德一樣,無法以法律規範」。

Justice Byron White, who was often hostile to the news media, wrote in a concurring opinion that an unregulated and unruly press is better than the alternative of government control.

對新聞媒體常抱持敵意的大法官布萊恩.懷特,撰寫一致意見說,一個缺乏規範和不受控的媒體,好過政府控制這個替代選項。

“Of course, the press is not always accurate, or even responsible, and may not present full and fair debate on important public issues,” he wrote. “But the balance struck by the First Amendment with respect to the press is that society must take the risk that occasionally debate on vital matters will not be comprehensive and that all viewpoints may not be expressed.”

「當然,媒體並非總是正確或負責,而且在重要公眾議題上可能沒有呈現完整及公平的討論」,他寫道,「但是關於媒體,由憲法第一增修條文達到的平衡是,社會必須承受這種風險,亦即關於重要事務的討論偶爾不會全面性,也並非所有意見都能被表達。」

文/Adam Liptak 譯/莊蕙嘉

說文解字看新聞

【莊蕙嘉】

美國前總統川普因社群帳號被停用,以憲法第一增修條文為論據,將三大社群網站告上法院。因已正式成為憲法條文,故不稱尚待審議的第一「修正案」,合先敘明。

美國憲法本文僅七條,增修條文共27條。第一增修條文保障freedom of speech(言論自由),最常被引用。

關於媒體與言論自由的關係,聯邦最高法院在「New York Times Co. v. Sullivan」的判決已成經典判例,此案確立公眾人物在指控媒體誹謗時,必須遵循actual malice(實際惡意)原則,保障了新聞自由。

最高法院共九位大法官,以其立場被分為自由或保守派,採多數決。在「邁阿密先驅報訴托尼洛案」中,大法官一致認為報紙社論亦屬言論自由,受憲法第一增修條文保障,且政府不應以法律作為控制媒體的工具,再度確立新聞自由的重要。

此外,decision在英語中同時有「判決、裁定」之意,動詞常用rule。在國內法律實務,判決和裁定的區分在於案件的實體結論或程序。

大法官 川普

延伸閱讀

古巴人民反共示威 兩黨逼拜登聲援

密謀當總統?海地裔美牧師 佛州被捕

美國佛州樓塌事件傳出好消息 倖存黑貓跟飼主團聚

佛州大樓坍塌增至79死 住9樓黑貓生還回家人懷抱

相關新聞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他到日本發展以為可以光宗耀祖返台 卻是用「逃」的回來

30節約男子把自己的資產攤在陽光底下,大聊特聊,短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與他一樣不懂理財的小資族,但另一方面,「為什麼30歲了只有領到這個薪水?」、「你從日本回來還領這個薪水?」、「賺這麼少還敢PO出來」、「生活費只剩4000塊真可憐!」等嘲諷也不少,但30節約男子卻不會因此而自我懷疑。

寒假年節別錯過!高中師2024年必讀好書12選 坂本龍一、哈佛教授…智慧力量「龍乎你」

龍年即將到來,有哪些書籍可以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諸事大吉」呢?怡慧老師在新年精選的十二本書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