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校園會客室/打破盲點 林薇幫學生搞懂月經

小紅帽創辦人 小紅帽創辦人林薇致力推動月經教育。記者潘乃欣/攝影
小紅帽創辦人 小紅帽創辦人林薇致力推動月經教育。記者潘乃欣/攝影

去年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以錄影方式回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對台灣汙衊而爆紅的林薇,正業是國內新創團隊「小紅帽」創辦人,致力讓學生認識「月經」這件女生都會遇到、卻少有人透徹介紹的事,就連台大醫學院都找她為護理系學生講課,今年更因此獲頒英國獎勵改善社會問題者的「黛安娜人道主義獎」,是國內第一人獲此獎。

有男生以為月經是藍色

「有男生以為月經是藍色的。」至今走遍七縣市校園的林薇,發現學生對月經的認識甚少,不只學校教育著墨少,許多當代爸媽害怕惹來一屋子的尷尬氛圍,乾脆避與孩子談月經。

林薇回顧,國小初經來潮時,也曾被內褲上的紅色液體嚇到,「我媽從沒和我說這是什麼。」初經開啟她對月經的好奇,且是一連串病痛的開端,不僅月經從沒順過,高三時還曾因開刀去除卵巢腫瘤休學一年。

「月經貧窮」 台灣陌生

林薇休學後轉往英國攻讀傳染病學,一方面深耕醫學,另方面觀察蘇格蘭立法落實生理用品免稅的改革之路,讓「月經」成了她致力倡議的主題。

她提到,蘇格蘭為讓女生不再因買衛生用品陷入貧窮,創全球之先立法免稅,「月經貧窮」一詞在歐洲廣為人知,但台灣人至今仍不熟悉。

比起上街頭宣導、成立媒體,林薇認為學校教育是最重要的管道,因此去年起與校園接洽,透過一堂又一堂的課程介紹月經。

致力衛教 鼓勵親子對話

對小學生,小紅帽團隊強調月經和流汗、流鼻涕一樣,是稀鬆平常的生理現象。對中學生,帶入更深的議題,讓學生了解月經對經濟、生活的影響,並從中反思「為何會這樣?」小紅帽們也鼓勵爸媽和孩子談月經,「這沒有完美的開口時機,更重要的是勇敢『開始』對話。」

林薇的英國求學之路去年因疫情放無限期的暑假,不過一九九八年次、身高不到一六○公分的她反而開心表示「今年要藉這個機會繼續跑校園」。助每個台灣學生搞懂月經的真實樣貌,是她的心願。

林薇 疫情 英國

延伸閱讀

WHO秘書長譚德塞:奧運的成敗不應由確診數評斷

新冠病毒溯源 世衛:應再研究武漢動物交易市場

富國想打第3劑疫苗 譚德塞痛批:貪婪

世衛組織:打完2劑疫苗後染Delta變種病毒 大多無症狀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