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PLG/為林書豪靜脈雷射 運動醫學醫學會:該醫師非正式會員

法院認證不倫!總統府前發言人Kolas偷吃隨扈人夫 一審判決出爐

老字號「東成醬油」遭爆非古法自釀 公司認買2大廠醬汁:風味有再調整

國際小學堂/兩富豪太空爭霸 馬斯克始終快一步

馬斯克(圖)的火箭已進入地球規道,進展比貝佐斯更快。(路透)
馬斯克(圖)的火箭已進入地球規道,進展比貝佐斯更快。(路透)

對全球首富貝佐斯和全球第二富豪馬斯克來說,累積的財富一輩子也花不完,人生還有什麼值得追尋?

答案之一是在太空探索領域爭霸。兩人恰巧都對太空感興趣,創辦太空企業的時間點差不多,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二○○○年創辦藍源,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二○○二年創立SpaceX,不過SpaceX動作快得多,成就也遠勝藍源。SpaceX二○○八年首次將火箭送入軌道,接著贏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國防部的大單,NASA依賴SpaceX送貨和補給品到國際太空站,從去年起SpaceX成功把太空人送到國際太空站三次。

藍源動作較慢,像這家企業的吉祥物烏龜一樣。雖然藍源成功試飛自動駕駛太空船「新謝帕德號」十五次,但新謝帕德號並未進入軌道,而是飛抵離地一百公里處的太空邊緣,隨即回到地球。藍源原本計畫去年發射能把貨物送到軌道的火箭「新葛倫」,後來延到二○二二年底。

二○一三年,NASA開始對民營企業開放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39A發射台的使用權,SpaceX跟藍源都想租,馬斯克寫信向「太空新聞」雜誌抱怨說,能把火箭送入軌道的企業,才有資格租39A發射台,藍源沒這本事。果然,最後由SpaceX拿到使用權,藍源落敗。

隔年,藍源為「讓火箭降落在海上平台回收」的構想申請專利獲准,SpaceX立刻提交異議,說這項技術被討論到爛,沒什麼創新,後來專利局撤回藍源的專利。

二○一五年十一月,藍源首次試飛無人火箭「新謝帕德號」成功,讓它飛到太空邊緣,而後成功降落地面,締造太空史上首次回收火箭的紀錄。馬斯克立刻發推文恭賀貝佐斯,隨後酸溜溜寫下「釐清『太空』和『軌道』的區別是很重要的」,暗示貝佐斯的火箭不是真正的太空飛行。

同年十二月,SpaceX首次讓旗下「獵鷹九號」火箭成功著陸。貝佐斯馬上發推文說「歡迎加入(回收火箭)俱樂部!」馬斯克不以為然,因為獵鷹九號火箭的動力遠比新謝帕德號強,而且是在送貨進軌道後返回地球。

今年四月,SpaceX擊敗藍源和應用科學與資訊科技公司達尼提斯,贏得NASA廿九億美元(新台幣八一九億元)合約,打造載人登月太空船。NASA去年四月選擇藍源、達尼提斯和SpaceX設計載人登月系統,原本要從三家企業中挑出兩家共同投入登月計畫,最後卻只選了SpaceX。

藍源向美國國會稽核處抗議,批評NASA在最後一刻改變得標條件,消除競爭機會,損及美國重返月球的可能性。對此,馬斯克發推文諷刺藍源技術差,「沒本事」發射任何東西「上(軌道),哈哈」。

SpaceX 太空人 火箭

延伸閱讀

太空之旅尚無保險商承保 全球首富也得自求多福

特斯拉CEO馬斯克 億萬富豪住租來的11坪預鑄屋

比特幣付車款 馬斯克開條件

馬斯克:若挖礦更環保 特斯拉會恢復比特幣購車

相關新聞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他到日本發展以為可以光宗耀祖返台 卻是用「逃」的回來

30節約男子把自己的資產攤在陽光底下,大聊特聊,短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與他一樣不懂理財的小資族,但另一方面,「為什麼30歲了只有領到這個薪水?」、「你從日本回來還領這個薪水?」、「賺這麼少還敢PO出來」、「生活費只剩4000塊真可憐!」等嘲諷也不少,但30節約男子卻不會因此而自我懷疑。

寒假年節別錯過!高中師2024年必讀好書12選 坂本龍一、哈佛教授…智慧力量「龍乎你」

龍年即將到來,有哪些書籍可以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諸事大吉」呢?怡慧老師在新年精選的十二本書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