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橄欖樹下文創 5月14日起舉行「銀和瓷的相遇」英國銀壺展

橄欖樹下展出近300年西洋銀壺藝術演變,將銀壺的世代傳承和發展,鋪陳在一個寬廣的東西方文化交融的歷史背景之中。圖片來源/橄欖樹下
橄欖樹下展出近300年西洋銀壺藝術演變,將銀壺的世代傳承和發展,鋪陳在一個寬廣的東西方文化交融的歷史背景之中。圖片來源/橄欖樹下

橄欖樹下文創公司5月14日至7月16日舉辦「銀和瓷的相遇」展覽,這是透過英國骨董銀壺、中國清代青花瓷、以及日本伊萬里瓷的演變, 展開了一段東西方藝術相會,造就了顛峰輝煌的18世紀的文化傳奇。

這個非常少有的歐洲骨董銀器展覽,以英國18世紀銀壺的崛起為脈絡,西歐上流社會對古老東方文化崇拜,當時帶來巨大商機,貴族迷上東方中國的茶和瓷器文化,從葡萄牙開始,荷蘭阿姆斯特丹,英國倫敦,中國茶的百年傳播,促成西方銀器與東方瓷器,融合出特有的英國喝茶的沙龍儀式。

16世紀大航海時代,開啟歐洲貴族和商人對於東方世界的好奇和文化崇拜,航海技術的進步,帶動貿易將茶葉與瓷器輸入歐洲。

自英國女王安妮年代開始,英國最早出現的第一代銀壺,無不揣摩著中國古老紫砂壺造型,圓梨型的銀壺外表與紫砂壺極為相似,凸顯出英國人對於東方茶的愛戀。

英王喬治一世、喬治二世,從法國流亡倫敦以及歐洲各地的頂尖新教徒胡戈諾派的銀匠,將法蘭西的巴洛克,洛可可美學發揮到極致,手工銀壺工藝達到巔峰,對於茶葉和咖啡,巧克力的愛戀,更顯現在各種形式極致的華麗銀壺上。

隨著工業革命的興起,發明了可以壓製薄銀板的機器,銀壺製造出現了半手工半機械化的轉變,比較輕薄的銀器和銀壺出現,有了量產的可能。

隨著英國殖民地擴大,更多白銀帶回英國,從喬治三世後期到維多利亞時期,銀壺從玲瓏雅緻演變成風格多樣,有新古典方式推崇,直線塊面的亞當風格,也有圓潤,簡潔造型的近代風格,更醒目而典型代表殖民年代巔峰的是型態炫耀,體積碩大的維多利亞女王風格銀壺,混合了洛可可藝術的元素,和英國18世紀中後期興起的花草植物紋飾,壺型巨大而裝飾富麗,乃至花紋繁複,奢華而誇張。

橄欖樹下展出近300年西洋銀壺藝術演變,將銀壺的世代傳承和發展,鋪陳在一個寬廣的東西方文化交融的歷史背景之中。橄欖樹下在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一路128巷10號1樓,展覽時間每日11時到18時。防疫期間,歡迎預約參觀。

從英國女王安妮年代開始,英國最早出現的銀壺揣摩著中國古老紫砂壺造型,圓梨型的銀壺外表與紫砂壺極為相似,凸顯英國人對於東方茶的愛戀。圖片來源/橄欖樹下
從英國女王安妮年代開始,英國最早出現的銀壺揣摩著中國古老紫砂壺造型,圓梨型的銀壺外表與紫砂壺極為相似,凸顯英國人對於東方茶的愛戀。圖片來源/橄欖樹下

延伸閱讀

NBA/喬治、傑克森關鍵三分球 快艇主場險勝暴龍

NBA/雷納德歸隊搭檔喬治無用 金塊擊沉快艇登西區老3

喬治近期罕見進攻低潮 快艇沒帶上準星兵敗紐奧良

喬治回歸飆33分 快艇擒火箭近12戰奪11勝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