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高院民庭女法官突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看時事學英文】菲利普親王逝世 「致哀」、「立遺囑」英文怎麼說?

(影音內容建議利用 Firefox、Google Chrome 瀏覽器,方能觀賞最佳內容)

菲利普親王在四月份以高齡 99 歲逝世了。讓我們透過影片回顧他和英國女王之間的故事,以及他對皇室所做的貢獻吧!

看完影片後,大家是不是也非常佩服菲利普親王一生的貢獻呢?那麼,今天希平方整理了一些新聞中跟去世、弔唁相關的單字片語,我們一起來學學吧!

「去世、逝世」的說法

◎ pass away / on

如果想要禮貌地表達某人「離世、去世」,可以說 pass away 或者 pass on。例如:

The news that my friend passed away kept me up all night.(我朋友過世的消息讓我徹夜難眠。)

I still remember the day my grandma passed on—I was holding her cold hands in the hospital, and it was raining heavily out there.(我還記得我祖母過世的那一天--我在醫院裡握著她冰冷的雙手,而外面正在下著大雨。)

◎ lose someone

在演講稿或者社群媒體上,則常常見到 lose someone 這種委婉的表達方式,意思是「失去某人、某人離我們而去」。例如:

Many people still can’t believe that we lost Kobe Bryant.(很多人還是不敢相信 Kobe Bryant 已經離我們而去。)

Tonight we lost a hero—a hero that dedicated his life to our nation, a hero that bravely fought against terrorism.(今晚,我們失去了一個英雄--一個為我們的國家奉獻一生的英雄、一個勇敢打擊恐怖主義的英雄。)

◎ obituary

如果是報紙上的「訃聞」,英文則叫做 obituary。來看個例子:

I read your mother’s obituary in the newspaper. If you need any help, I’m always here for you.(我在報紙上讀到你母親的訃聞了。如果你需要任何幫忙,我會一直支持你的。)

遺囑

◎ make a will

Will 當作名詞時,除了可以表示「意志;決心」之外,也有「遺囑」的意思。前面再搭配動詞 make,make a will 就表示「立遺囑」。例如:

Without making a will, the father’s estate is going to his only daughter.(在沒有立遺囑的狀況下,那位父親的財產會歸他唯一的女兒所有。)

◎ put something in one’s will

那如果是要「在遺囑中註記、記載某些事項」,則可以使用動詞 put,寫成 put something in one’s will。例如:

My father put it in his will that he would like to choose cremation.(我父親在遺囑中提到他想要選擇火葬。)

弔唁

◎ offer one’s condolences

Condolence 為名詞「哀悼、弔唁」,而 offer one’s condolences 就表示「致哀、表達哀痛之情」,是非常正式的用法唷。來看個例句:

The mayor offered her condolences to people who perished in the train accident.(市長向那些在火車意外中罹難的人致哀。)

◎ accept one’s condolences

另外,若是在喪禮等正式場合,除了可以說:I’m sorry to hear your loss.(我很遺憾你失去親友。)還可以說:accept my / our condolences,意思是請對方「接受你的慰問」。例如:

Please accept our condolences for your loss.(請接受我們對你痛失親友的慰問。)

哀悼

◎ mourn / grieve (for someone)

Mourn 和 grieve 都有「為某人的去世而哀傷」的意思,後面也可以搭配介係詞 for。來看幾個例子:

April 9 became a national day of mourning in the UK. The bell in Westminster Abbey rang 99 times, and flags around the country were lowered to half-mast.(4 月 9 日成為英國的全國哀悼日。西敏寺的鐘敲響了 99 次,全國的旗幟也都降至半旗。)

Teresa is still grieving for his brother.(Teresa 還沉浸在痛失兄長的悲傷之中。)

◎ a black day

黑色象徵悲傷、不幸,所以 a black day 表示「悲傷的、黑暗的一天」。有時我們會在新聞中看到媒體描述 a black day for the nation,意思就是「舉國哀痛的一天」。再來看個例句:

When the young, talented singer passed away, it became a black day in his girlfriend’s life.(那名年輕有才華的歌手去世那天,成為了他女朋友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

今天的專欄就到這裡啦。雖然死亡這個話題有點沉重,但卻是每個人必經的課題,藉由這個時事,大家也可以多多思考自己是怎麼面對生離死別的難關唷,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1. 暖男暖女看這裡,除了『Be strong』了,安慰英文還能這樣說!

2. 【實用英文】「同理心」和「同情心」的差別

3. 【看時事學英文】停止仇視亞裔!『模範少數』、『排華情緒』英文怎麼說?

【更多學英文資源,詳見《希平方》】

女王 希平方 英國

延伸閱讀

我們都可能像英國女王失去摯愛!痛失伴侶讓未亡人死亡率飆高,4 方法幫助走出傷痛

菲立普親王成神話 萬那杜部落悼英雄

奉獻一生成為女王背後的男人 回顧菲利普親王與英國女王的甜蜜愛情故事

99歲菲利普親王過世哈利將回英國 梅根是否同行?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