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和車用USB-Type C介面有何優勢?

圖一 : 如果蘋果2025年從Lightning轉向USB Type-C,這意味著第一款USB-C iPhone將是iPhone 15。
圖一 : 如果蘋果2025年從Lightning轉向USB Type-C,這意味著第一款USB-C iPhone將是iPhone 15。

【作者: 盧傑瑞】

根據歐盟目前的規範,到2024年底在歐盟所有銷售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相機都必須配備USB Type-C充電介面。而從2026年春季開始,也將適用於筆記型電腦。因此USB Type-C介面將成為所有USB傳輸技術中,最受關注的技術標準。

此外,由於印度打算加入歐盟,因此也開始強制使用USB Type-C作為市場上所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統一充電介面。這些變化最早可能在2024年在生效。印度這樣做的主要理由,除了符合歐盟的規範之外,也希望減少使用不同充電介面所產生的電子垃圾(在這種背景之下,主要影響者就是蘋果公司)。在2022年底,印度中央部際工作組已經就所有電子設備上的USB Type-C充電介面標準化達成共識。

USB Type-C技術已經擴及到嵌入式和工業領域

與USB-Type A和USB-Type B不同,USB-Type C端子的形狀是對稱的,所以不用擔心正反面的方向,也因為這樣的介面設計,可以更方便傳輸的數據資料。此外,供電方面也比傳統的USB-Type A、USB-Type B具有更優越的快速充電能力。

除了資訊產品之外,目前USB Type-C的技術應用已經逐漸擴及到包括:工業自動化、醫學影像、自動駕駛汽車和ADAS、安全和監控、智慧零售、建築、製造和農業等。這是由於USB Type-C提供了優於USB-Type A和前幾代USB-Type B的增強功能。只要透過一根USB電纜傳輸就能提供高速數據傳輸和供電的能力,同時還可以為系統整合業者和OEM設計人員提供更多連接的介面。

雖然USB Type-C在消費端並不是一項全新的技術,但今天它已經慢慢融入嵌入式行業,USB Type-C提供的功能,正在慢慢淘汰對Type A和Type B的速度和連接性需求。目前,不同的工業運算解決方案都提供了USB 3.2 Gen 2的USB Type-C。

隨著技術的進步呈指數級增長,將有更多數據需要處理。在嵌入式應用中,如機器視覺和其他支援AI的操作、工業電腦,需要從IoT設備和感測器獲取大量數時,USB Type-C就具有極快的速度,將這些大量數據發送到工業電腦,並為邊緣提供額外的下一代USB技術。

與其他類型的USB相比,USB Type-C的架構更纖薄、更小。SFF(小型)PC和SBC(工控板)等嵌入式系統,就需要在空間受限的應用中提供所需的處理能力,對於這些限制因素和對更大運算能力的高需求,便可以透過USB Type-C來緩解這些限制。

USB-Type C仍舊需要面對現有傳輸技術標準挑戰

Type-C是2014年才出現的新USB標準,但由於其高度的便利性,越來越多的PC和智慧手機等數位設備內建了Type-C介面。根據印度研究公司FMI的資料顯示,USB-Type C市場在2022年的市場規模達到了159億美元,佔全球USB設備市場的 37%。預計到2030年時,將達到1272億美元。

這股浪潮不僅在各種智慧型數位產品上展開,甚至還被推廣到汽車市場,因此導入USB-Type C的新車型也越來越多。例如本田在2022年全新改款的第6代Step Wagon,全車系都配備了USB-Type C充電插槽。

今天,智慧手機透過USB-Type C連接到汽車時,大多都已經可以達到以下三種用途(圖二):

(1) 透過USB-Type C來播放音樂

(2) 提供充電的功能

(3) 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透過USB-Type C連接車載資通訊系統

圖二 : 目前智慧手機大多可以透過USB-Type C連接到汽車的娛樂設備。
圖二 : 目前智慧手機大多可以透過USB-Type C連接到汽車的娛樂設備。

但是,對這些應用來說電纜連接是絕對必要的嗎?答案是「取決於汽車型號」,但事實上,這些都可以通過無線方式處理。包括:(1)透過藍牙連接;(2)支援Qi標準,可讓電子產品進行無線充電;(3)透用無線CarPlay/Android Auto連接。

但目前採用無線CarPlay/Android Auto技術的車型還很少,因此大多數汽車還是使用藍牙技術。

如此一來,就會有人產生了質疑,既然已經有了這麼多的替用技術,未來為什麼還要導入USB-Type C,之所以USB-Type C被推廣到車輛是因為USB-Type C這個標準,它的設計和未來預期在汽車中應用具有有高度的相容性。;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6月(第379期)CTIMES零組件雜誌

USB一孔定江山(2023.6第379期)
USB一孔定江山(2023.6第379期)

延伸閱讀

日經:台灣鞋類製造商轉向印度 有望為電子業開路

印度火車相撞傷亡慘重 至少288死、900人受傷

精測復甦慢 5月營收微增

印度3火車相撞釀「288死近千傷」 目擊者:忘不了滿地鮮血斷肢

相關新聞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5G輕量化再出發 RedCap勇闖物聯網市場

5G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是5G技術的一種輕量化版本,也被稱作5G輕量化技術或低複雜度NR設備。這種技術對5G進行一定程度的功能裁剪,降低了終端和模組的複雜度、成本、尺寸和功耗等指標,使其能夠適應不同的物聯網需求。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藍牙無線通訊的應用,從短距離的個人區域網路來連接周邊裝置,一路發展下來,其效能與穩定性都逐漸提升到了工業級的水準,加上應用範圍廣泛,操作人員容易熟練應用等特性,未來在工業市場上普遍被各界所看好,各種應用模組已開始提供給業者來加以採用了。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藍牙音訊技術在現代生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應用地位。藍牙音訊技術消除了傳統有線連接的需求,使得用戶可以在不受束縛的情況下享受音樂、語音通話和其他音訊內容。傳統的有線連接方式常常受到長度限制、連接複雜度和移動性限制等問題的困擾。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WLAN是用於數據通訊的無線技術,使用乙太網路透過區域網路傳送。這項技術最初由電池供電的裝置(如筆記型電腦)率先採用,而後隨著智慧型手機應用的出現和成長而快速擴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