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致災性「豪雨製造機」 氣象署1張圖秒懂煙囪雲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砧心有您」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3大特點一次看

「山豬」38歲英年早逝令人唏噓!醫列5大短命因素 久坐、熬夜追劇都是危險生活習慣

電動車自宅充電能有普及的一天?

圖一 : 經濟部規劃讓全台公共充電樁數量於2025年達7,800個。圖為台達戶外充電方案。
圖一 : 經濟部規劃讓全台公共充電樁數量於2025年達7,800個。圖為台達戶外充電方案。

【作者: 丘燕】

拜登總統提出在2030年美國出售新車中,有半數需為零碳排,並且要打造全國範圍的電動車(EV)充電網絡,使得電池技術與全國電動車充電網變成運輸界熱門話題。而根據調查,有購車需求的人在決定是否換購電動車的考量主要還是兩點:「充電不方便」和「里程焦慮」,因此雖然電動車商提出保養維修成本降低、燃油開銷減低等行銷口號,但「可不可以自宅充電」才是購車者真正關心的問題。

然而對許多住在大樓住戶而言,要在自有停車格裝設慢充,需先經過管委會評估同意,以確保用電安全與避免因跳電造成使用限制,甚至公共安全的危險。在這條件下,為降低民眾充電不方便,政府規劃並設置全國性或區域性的公共充電樁(electric vehicle supply equipment;EVSE),似為加速電動車普及的先決條件。

廣設公共充電樁成當紅國家政策

因此為兌現拜登開出的電動車支票,美國聯邦政府將投入80億美元在全美建立電動車充電網絡(chargers network),並在去年准第一批9億美元的資金,將用於35州設置公共充電樁。

至於台灣,國內的電動車市場正逐年快速成長,為推動公共充電樁設置普及化,經濟部規劃「公共充電樁建置」計畫目標第一階段「示範推廣期」,將讓全台公共充電樁數量於2025年時,可上看7,800個,設置地點主要為公有停車場與路邊停車格,以及經濟部國營事業如加油站等,由政府帶頭並協力地方政府在重要節點設置公共充電樁,並獎勵民間業者投入合作加速建造。

此外在2019年公告施行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許多新建案已在地下室停車空間,預留供電動車充電的設備及空間,讓住戶可依需求申請裝設充電樁使用,以減緩「里程憂慮」之購買考量因素。

但整體而言,為滿足電動車的電力需求將日益增加,尤其快充樁有高電壓和高電能需求,若大量的車輛同時使用快充樁,對於電力配電網路將會造成高負荷,而瞬間電力可能不足負荷,導致跳電或其他事故。隨著全國充電樁網路之布設,除了公共充電樁外,未來還會有更多民營業者及私人設置的充電樁,在推動電動車市場普及的同時,應同時考量電網穩定性將面臨更大挑戰的問題。

甚麼是充電站?

純電車有兩種供電方式,一為電池交換系統,如普通電池般,可卸下充完電後再裝上,目前僅有中國的蔚?汽車NIO仍持續開發此種車款,建置換電站,提供客戶可在五分鐘內更換電池,估計在今年底在中國的換電站將高達2300座,在海外部分,除已在挪威設置兩座換電站外,並在2022年於德國建置首個換電站。

但除了蔚?汽車外,以固定式車載電池供電仍是純電車充電的主流,過去特斯拉也曾嘗試設計更換電池式的電動車,但最後選擇朝固定式發展。因此當前電動車仍以固定式電池式為主流,也就需要充電站來充電。

所謂充電站是指一個供電地點,該地點同時設置多個充電樁(EV supply equipment;EVSE),充電樁像是一個供電設施,充電樁上配置充電槍(connector),可以想像分別是加油站,以及加油站中供應不同燃料的加油機及加油槍。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5第378期CTIMES雜誌

B5G-全面智慧互聯(2023.5第378期)
B5G-全面智慧互聯(2023.5第378期)

延伸閱讀

低檔的電動車後發先至

電動車戰國時代

BMW i高速充電站 6分鐘可為 iX xDrive50 補充100km續航里程

上海出口電動車 同期貨值增63.9%

相關新聞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5G輕量化再出發 RedCap勇闖物聯網市場

5G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是5G技術的一種輕量化版本,也被稱作5G輕量化技術或低複雜度NR設備。這種技術對5G進行一定程度的功能裁剪,降低了終端和模組的複雜度、成本、尺寸和功耗等指標,使其能夠適應不同的物聯網需求。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藍牙無線通訊的應用,從短距離的個人區域網路來連接周邊裝置,一路發展下來,其效能與穩定性都逐漸提升到了工業級的水準,加上應用範圍廣泛,操作人員容易熟練應用等特性,未來在工業市場上普遍被各界所看好,各種應用模組已開始提供給業者來加以採用了。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藍牙音訊技術在現代生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應用地位。藍牙音訊技術消除了傳統有線連接的需求,使得用戶可以在不受束縛的情況下享受音樂、語音通話和其他音訊內容。傳統的有線連接方式常常受到長度限制、連接複雜度和移動性限制等問題的困擾。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WLAN是用於數據通訊的無線技術,使用乙太網路透過區域網路傳送。這項技術最初由電池供電的裝置(如筆記型電腦)率先採用,而後隨著智慧型手機應用的出現和成長而快速擴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