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為實現IIoT而生

圖一 : 5G網路設備由四大設備單元所組成。(source:情報通信總合研究所)
圖一 : 5G網路設備由四大設備單元所組成。(source:情報通信總合研究所)

【作者: 盧傑瑞】

2020年6月,第5代行動通訊系統(5G)在台灣開始商用。許多人也已經在使用5G相容的智慧型手機,但直至2022年年底,用戶滲透率才突破25%,但5G區域覆蓋卻達到94%左右。雖然一般手機用戶並不了解,但5G可以實現的功能和性能,是在假設與4G之前的手機服務不同的背景下被期待的。

在3G之前,個人用戶手機的應用是以無線通訊目標,而制定了技術規範,以及大量增設基地站等通訊基礎設施。而由於技術的進步,也提高了通訊速度和傳輸量,新一代的通訊標準,也從以提供語音通訊和文字訊息為主的2G發展到3G,達到可以瀏覽網路和交換照片。

發展到4G之後,影片的觀看和高階網路服務應用更是如雨後春筍。不過,從這一系列的演進來看,沒有變化的一點是,無線通訊還只是一種通訊基礎設施,主要設定在個人使用的終端間交換資訊。而今天5G通訊,卻已經提升到是以在城鎮、工廠、辦公室和家庭中使用、讓設備和設施之間交換訊息為目標而開發的通訊基礎設施,而目標則在實現IIoT。

當然,5G通訊也具有提高智慧手機的效能,因此技術規格中還包含許多功能,這些功能對於構建出能準確掌握事物、環境狀態,和變化的先進IIoT建設非常有用。例如,峰值速率為20 Gbps的高速、大容量通訊,對於資訊設備之間密集交換數據是非常重要的。

就如同,5G通訊能在1毫秒或更短的低延遲的能力,這是組合了多個設備,並能提供像單系統一樣運行所需的性能。使得5G通訊擁有在1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可同時連接多達100萬個終端的能力,這對於需要同步存取大量分佈式物聯網設備更是至關重要。

雖然目前的5G基礎設施服務區域,已經超過90%的人口覆蓋率。但期望著因此可增加IIoT的應用,來執行通訊目標的系統已經通過轉移現有設施來實現,並不意味可以馬上被實現。不過,隨著持續的基礎設施和IIoT系統建設,以及運營的加速,可以預見的到我們的生活方式、商業和社會活動將發生巨大變化。

配置Local 5G網路的能力

而目前應用在工業或基礎建設領域的5G通訊技術為Local 5G。但是Local 5G與區域性無線網路不同,並非可自由的建設相關應用網路或設置設備。

以日本為例,如果電信或相關業者計畫進行Local 5G建設前,需要取得區域頻率許可,作為自營5G網路建設和運營,這會與電信業者運營的公共5G(Public 5G)分開。但透過手機系統所使用的5G技術,卻可實現比目前專網主流的Wi-Fi更安全、更穩定的通信品質。

日本和德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採用為其自己的5G網路授予頻譜許可機制的國家。而這種Local 5G 5G系統的考慮背後,其實是和復甦當地區域經濟規劃有相當大的關連度。

但是毫米波頻段(28GHz頻段)受限於自身的條件,只能進行區域部署,難以覆蓋到全國。這是因為毫米波波段具有「難達遠」的電波特性,需要極其龐大數量的天線設施才能覆蓋廣闊的區域。

然而,隨著許多5G解決方案的示範實驗已經進行,並且其特點也逐漸確立,因此無論在哪個地區,比起公共5G來說,Local 5G對於產業的應用是更加適當。

5G網路設備由四大設備所組成,包括:5G核心網路(5GC)、CU(中央單元)、DU(分散式單元)、RU(射頻單元)等(圖一)。

● 最靠近外部網路的一側則是為5GC,而通訊的主要控制也是在這裡。

● 在5G中,通常稱為基站或RAN(無線存取網)的內容分為三個部分:CU、DU和RU。透過為每個分配功能,可以更輕鬆、更靈活地配置網路。

● 離終端最近的一側是RU,發射和接收無線電波的天線是RU的一部分。

對於小規模的本地5G網路,上述四種設備中的每一種都可以配置一個系統,但需要多個RU來構建一個覆蓋廣域的系統。此外,如果在多個站點引入本地 5G 並統一管理它們的系統,則將需要多個DU。

而根據Nikkei Crosstech Active的資訊蒐集,目前在日本提供Local 5G相關設備的業者已經愈來愈多,包括了:

● NEC 的Smart Connectivity's Local 5G Service Menu, Sub6 Starter Pack等:NEC

● FUJITSU的Network PW300、專用無線託管服務等

● Apresia的AERO系列

● Cisco的Private 5G

● ABIT(日本)的AU-650系列

● NTT東日本的Giga-raku 5G

● NTT Communications的Local 5G服務

● Ranger Systems的Local 5G建設/導入支援服務

● OKI的Local 5G支援服務

● MIRAIT的Local 5G無線區域建設方案

● Kyocera Mirai Envision的Local 5G導入支援服務

● NTT DATA Business Solutions的Local 5G解決方案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5第378期CTIMES雜誌

B5G-全面智慧互聯(2023.5第378期)
B5G-全面智慧互聯(2023.5第378期)

延伸閱讀

吳秀梅關鍵字炸了!好市多「莓」解 再傳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放寬

日媒製作日本全國「電玩地圖」探訪感受《對馬戰鬼》《人中之龍》系列真實地點

韓版配音輸慘?《小美人魚》美日韓3國配音預告公開 韓網3點怒轟Danielle:簡直災難

影/新惡搞流行?日本屁孩拿嗶嗶槌「見路人就打」 老人也不放過

相關新聞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5G輕量化再出發 RedCap勇闖物聯網市場

5G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是5G技術的一種輕量化版本,也被稱作5G輕量化技術或低複雜度NR設備。這種技術對5G進行一定程度的功能裁剪,降低了終端和模組的複雜度、成本、尺寸和功耗等指標,使其能夠適應不同的物聯網需求。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藍牙無線通訊的應用,從短距離的個人區域網路來連接周邊裝置,一路發展下來,其效能與穩定性都逐漸提升到了工業級的水準,加上應用範圍廣泛,操作人員容易熟練應用等特性,未來在工業市場上普遍被各界所看好,各種應用模組已開始提供給業者來加以採用了。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藍牙音訊技術在現代生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應用地位。藍牙音訊技術消除了傳統有線連接的需求,使得用戶可以在不受束縛的情況下享受音樂、語音通話和其他音訊內容。傳統的有線連接方式常常受到長度限制、連接複雜度和移動性限制等問題的困擾。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WLAN是用於數據通訊的無線技術,使用乙太網路透過區域網路傳送。這項技術最初由電池供電的裝置(如筆記型電腦)率先採用,而後隨著智慧型手機應用的出現和成長而快速擴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