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人工智慧推動神經網路技術開發熱潮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作者: 盧傑瑞】

神經網路幾乎成了人工智慧的代名詞,正在被應用於各種領域,包括影像識別、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自動駕駛、訊號分析、大數據分析和遊戲。

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每年都有新的神經網路模型被更新,大量的開放原始碼到處流傳,專用人工智慧晶片開發企業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因此全球研究人員正透過模仿人類大腦組織方式,積極開發類神經網路技術,雖然一直有突破性的進展,但是現階段的神經網路,還是缺乏即時變化的靈活性,以及難以快速適應陌生的狀況,使得神經網路技術普及實用化的進程還是相當遙遠。

根據不同應用開發出的神經網路模型

神經網路是模仿人類神經細胞網路的模型,由輸入層、中間層(隱藏層)和輸出層的神經元,以及連接它們的突觸組成。而機器學習就是在大量資料的基礎上,自動構建連接和它們的權重。

深度學習是指,使用具有多個中間層的神經網路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使電腦能夠提取自己的特徵量,作為發現模式和規則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同時也能進行識別和其他作業,因此促進了人工智慧熱潮。

模型根據應用的不同,又分為影像識別的深度神經網路(DNN)、卷積神經網路(CNN)、語音辨識的迴圈神經網路(RNN)和自然語言處理的Transformer。模型可以在不同的應用中進行整合,也可為每個應用開發出新模型

深度神經網路(DNN)處

DNN的隱藏層由一個卷積層和一個池化層組成。卷積層利用過濾上一層附近的節點,而可得到一個特徵圖。池化層進一步縮小卷積層輸出的特徵圖,得到新的特徵圖,同時可在保持影像特性的同時,可以極大地壓縮影像中的資訊量。例如,在2012年ILSVRC影像識別比賽中,以壓倒性的優勢獲勝,採用八層結構的AlexNet就引發了深度學習的熱潮,隨後經過改進而來的ResNet,其層數就達到了152層。因此,透過導入簡化處理塊的Residual模組,即使是在高層數的結構下,也能達到高效學習。

迴圈神經網路(RNN)

具有自我回饋的遞迴網路RNN,是一個適合處理包括語音波形、視訊和文字檔(字串)等等時間序列資料的神經網路。例如神經網絡中為了處理如語音等,可變長時間序列數據,將隱藏層的值再次回饋輸入到隱藏層。當存取很久以前的數據,或出現運算量爆炸等問題時,可透過應用於自然語言處理的LSTM(長短時記憶)來解決。

Transformer

在自然語言處理方面,既不是透過RNN,也不是CNN,而是據由深度學習的Transformer取得了重大進展:這是一個只使用Attention(表示要注意句子中哪些單詞的分數)的Encoder-Decoder模型,也可透過並行化來減少學習時間。在後續的技術改進下也相繼開發出的BERT、GPT-2、T5等,甚至已超過了人類的語言處理能力。

而Conformer是一個結合CNN的模型,可被應用於語音辨識,其能力已經超過RNN的最高準確性。Conformer結合了善於提取長時空依賴關係的Transformer,和善於提取局部關係的CNN。此外,一個新的影像識別模型-Vision Transformer也被開發出來,在進行影像識別時,所需要的運算資源比CNN少更少。

大型數據處理業者相爭投入開發AI晶片

神經網路中的訊號處理,相當於將神經元乘以權重的數值加在一起,再透過高速運算乘積之和的操作來模仿大腦行為(高速積和加速器)。最近的主流配置是盡可能多鋪設必要數量的圖磚(Tile)來進行AI運算,例如,一個圖磚被用於終端感測器控制,4-16個圖磚用於中等規模的邊緣處理,64個或更多圖磚用於資料中心等伺服器。

人工智慧晶片的功能大致可分為推理和學習。兩者都需要相同的高速乘積運算,但與推理相比,學習需要進行大量的乘積和運算,因此各大數據處理業者正積極投入這方面的研發,例如,Google目前正積極開發TPU來作為本身資料中心的AI晶片。第一代(2017年)有8位元定點操作,只能用於推理,但第二代有16位浮點運算,則可以應用在學習。接下來第三代的性能則是120Tops @ 250W,最新的第四代載板設計了4顆TPU,且採用液體冷卻,運算速度更是上一代的2.7倍。這些電路板被安裝在一個個機櫃內,然後通過高速傳輸線相互連接。

用於推理的人工智慧晶片要求體積小、功耗低和即時處理。例如,Gyrfalco銷售一種形狀像USB隨身碟的AI棒。採用的AI晶片是一款具有矩陣處理引擎,利用PIM(記憶體中處理器)技術來進行神經網路模型的計算處理,這個架構可降低與記憶體和計算電路之間的資料存取的功耗,晶片內部有大約28000個節點和10M bytes的記憶體,據稱能夠將通用模型所需的所有性能都能整合到晶片中。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3月(第376期)神經網路-為晶片加速!CTIMES雜誌

2023.3月(第376期)神經網路-為晶片加速!
2023.3月(第376期)神經網路-為晶片加速!

延伸閱讀

蘋果新款13.3吋與15吋MacBook Air最快春季末發表 僅這一款配M3晶片

Arm高層:Cortex-X半客製化CPU效能將有更大突破 AI技術成長將加快半導體產業發展

耐能智慧AI晶片獲汽車大廠青睞 今年將貢獻六成業績

全球半導體銷售看減5%

相關新聞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在無線通訊技術標準的發展歷程中,前五代技術的運用已經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從初步的功能實現到商業化的廣泛應用,每一代標準都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和挑戰。而在這一進程中,我們也逐漸認識到通訊技術的演進不僅僅關乎技術本身,更涉及到商業模式、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等多個層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互聯的電子產品讓家居更方便、舒適、安全、高效,體驗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聯設備都有可能為駭客打開後門,導致未經授權的網路訪問、設備挾持、個人資訊暴露、資料洩露以及偽造感測器和驅動器。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汽車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與挑戰,從Level 2到Level 4的自駕車技術都需要更多的AI運算支援,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以及轉往電氣化發展的需求也越見明顯。

軟體定義汽車的電子系統架構

自德國戴姆勒和賓士在19世紀初發明燃油引擎車至今,汽車已在全球的道路上行駛超過一百年。在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汽車科技的發展可說從未曾間斷,持續朝著更安全、更舒適、以及更佳的使用效率前進。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