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加速供應鏈轉型 區塊鏈為軟體服務提供新商機

圖一 : 區塊鏈除了已在金融和加密貨幣等領域得到越來越多關注以外,更在提供軟體服務的領域提供了大量機會。
圖一 : 區塊鏈除了已在金融和加密貨幣等領域得到越來越多關注以外,更在提供軟體服務的領域提供了大量機會。

【作者: 王岫晨】

新一個年度的挑戰即將開始,許多研究單位都著手預測新趨勢。在疫情帶動下,企業迎向數位轉型的高速發展。眾多企業面對現代化IT改造時,將應對更複雜的雲端與邊緣技術以及數位服務所帶來的安全性和應用交付挑戰。

邁向無中心架構

F5在其2023年的應用服務趨勢預測中指出,分散式雲端即服務將引領企業邁向自動全數位化的業務。應用與數位體驗已經成為企業與客戶無所不在的溝通形式。近幾年在疫情影響下,面對面或者以實體地點為基礎的商業模式不再具有優勢,消費者期望新應用功能不斷的擴充,由API驅動的物聯網市場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也因此,F5認為應用交付和安全技術的下一個轉變將由API驅動,這將推動無中心架構(headless)成為主流。無中心架構指的是將業務能力和功能,以API的形式發佈,新興的應用架構將沒有層級,也不需要透過應用,在消費者和資料之間充當中介。這種架構適用於可組合應用模式,並可用於組合數位服務,更可以用於驅動物聯網市場。未來企業提供的數位服務有了全新的定義,API將成為交付和安全技術的主要驅動力,也可以直接公開資料服務給企業與合作夥伴使用,這是一個重大轉變,也將在API交付和安全方面提供新的挑戰與機會。

F5台灣區總經理張紘綱指出,疫情趨動的數位優先理念下,我們看到企業正朝向雲原生、多雲服務、雲端安全、AI人工智慧、元宇宙等科技布局前進,這些變革企業需要採用持續不斷的轉型,包括以敏捷的方式強化、擴展數位科技,才能挑戰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掌握新產業價值鏈的商機。

無縫化數據分享

今日的數據孤島已成為企業、組織須解決的關鍵難題,「無縫化數據」將成為解方。其以雲端環境為基礎,在數據生產者與數據消費者數據集群間,進行即時性的數據共享、無縫化協作,改變了當代的數據架構,也成為跨越數據孤島的解決方案。

資策會MIC預測此趨勢將帶來三大變化。一是擁有無縫化數據共享的組織、團隊將可進行更無縫化的協作,利於提高團隊敏捷性,縮短從數據分析獲得商業洞察的時間,可更快速的掌握市場並驅動服務創新。二是數據架構建構焦點將從垂直型態的資料池建構,轉型為水平型態,包含點對點的數據交換、快速資料遷移皆成為重點發展技術;第三是數據一致性與合規性需求擴張,將驅動終端設備以及使用者數據與資料加快標準化發展。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CTIMES雜誌

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
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

延伸閱讀

基金特蒐/第一金基礎建設基金 動能強

陳揆:助扣件業升級轉型

華銀轉型 廣招資訊人力

企業生日快樂/法藍瓷創辦人出書分享 跨越傳統思維

相關新聞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5G輕量化再出發 RedCap勇闖物聯網市場

5G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是5G技術的一種輕量化版本,也被稱作5G輕量化技術或低複雜度NR設備。這種技術對5G進行一定程度的功能裁剪,降低了終端和模組的複雜度、成本、尺寸和功耗等指標,使其能夠適應不同的物聯網需求。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藍牙無線通訊的應用,從短距離的個人區域網路來連接周邊裝置,一路發展下來,其效能與穩定性都逐漸提升到了工業級的水準,加上應用範圍廣泛,操作人員容易熟練應用等特性,未來在工業市場上普遍被各界所看好,各種應用模組已開始提供給業者來加以採用了。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藍牙音訊技術在現代生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應用地位。藍牙音訊技術消除了傳統有線連接的需求,使得用戶可以在不受束縛的情況下享受音樂、語音通話和其他音訊內容。傳統的有線連接方式常常受到長度限制、連接複雜度和移動性限制等問題的困擾。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WLAN是用於數據通訊的無線技術,使用乙太網路透過區域網路傳送。這項技術最初由電池供電的裝置(如筆記型電腦)率先採用,而後隨著智慧型手機應用的出現和成長而快速擴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