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結合機電控制與數據分析 打造智慧農業試驗場域

圖一 :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張明毅教授(左),與負責建置和管理智慧農業實驗室的梁辰瑋助理教授(右)
圖一 :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張明毅教授(左),與負責建置和管理智慧農業實驗室的梁辰瑋助理教授(右)

【作者: 王岫晨】

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投入農業的人力越來越少,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傳統農業也必須要跟得上時代的腳步,轉型成為智能化的農業型態,以更少的人力,達到更為精緻與更有效率的農耕成果。智能化是整體產業的趨勢,除了能有效解決農耕人力不足的問題,也關係著整體產業的未來競爭力。因此,將先進的自動控制技術導入到傳統農業中,並藉此培育下一代的智慧農業頂尖人才,也成為現階段發展農業的當務之急。

打造智慧農業學習環境 培育未來農業人才

提到農業的智慧化轉型,不得不提到宜蘭大學對此一議題的努力。長期以來,宜蘭大學持續在農業與工業的人才培育方面投注心力,透過課程的規劃培養學生的生物機電知識能力,同時也透過實作來提供學生更全面的職涯發展規劃,並積極培育出能為學研機構所用的優秀人才。在這樣的努力之下,未來將有機會協助地方加快智慧農業的推動腳步,並加速生物與生命相關產業的轉型升級。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教授張明毅指出,宜蘭大學積極培育生物機電工程方面的人才,更與台達電子共同成立智慧農業跨域整合實驗室,以及智慧農業戰情室,雙方的合作聚焦在機電工程與生物應用,並以智慧農業為核心發展相關課程。

課程的目標在於整合台達工業自動化之控制器、伺服器、變頻器等系統產品,並將之應用於物聯網與機電整合,透過在校內所部署的農業感測器,結合工業圖控系統DIAView,透過遠端監控與資料的收集,進一步分析實際試點,來打造兼具理論與實踐的智慧農業學習環境。

走出教室 用智慧技術種植三星蔥和鳳梨釋迦

面對未來的智慧農業需求,現階段最重要的就在於人才的培育。張明毅教授指出,智慧農業成敗的關鍵,在於資訊的匯入與分析。目前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與許多農業應用場域都有相關的合作,例如針對土雞與蛋雞,就需要將生產資料自動化與資訊化,並進行自動分析。

至於在戶外的農業環境則有更多,這樣的合作場域遍及全台灣。例如戶外的蔥田,三星蔥的成長要維持高品質,就必須要偵測風速與雨量,並適度的遮風;對於水梨來說,則需要進行寒害預警,這就需要針對氣候寒冷與結霜來進行偵測,此外還必須針對梨樹的架接與傷口癒合等細節進行觀察,這些過程都側重於資訊的取得與預警。

類似的合作場域還包括了旺山的哈密瓜與南瓜,這就需要透過當地的微型氣象站來偵測當地的光照及雨量;而針對鳳梨釋迦的種植,關鍵則在於七八月份的颱風影響,以及焚風的測量,包括風速、溫度、濕度等,都直接影響了作物的生長。針對這些戶外農業環境,局部的微氣候調節都成為農耕過程非常重要的關鍵環節。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CTIMES雜誌

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
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

延伸閱讀

華銀轉型 廣招資訊人力

拚內銷買氣 台東縣府攜手連鎖超市推釋迦促銷

影/鳳梨釋迦優格這麼做!饒慶鈴教你享受釋迦好滋味

高雄咖啡生產智慧化 聯合國協會科技大使大為驚豔

相關新聞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5G輕量化再出發 RedCap勇闖物聯網市場

5G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是5G技術的一種輕量化版本,也被稱作5G輕量化技術或低複雜度NR設備。這種技術對5G進行一定程度的功能裁剪,降低了終端和模組的複雜度、成本、尺寸和功耗等指標,使其能夠適應不同的物聯網需求。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藍牙無線通訊的應用,從短距離的個人區域網路來連接周邊裝置,一路發展下來,其效能與穩定性都逐漸提升到了工業級的水準,加上應用範圍廣泛,操作人員容易熟練應用等特性,未來在工業市場上普遍被各界所看好,各種應用模組已開始提供給業者來加以採用了。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藍牙音訊技術在現代生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應用地位。藍牙音訊技術消除了傳統有線連接的需求,使得用戶可以在不受束縛的情況下享受音樂、語音通話和其他音訊內容。傳統的有線連接方式常常受到長度限制、連接複雜度和移動性限制等問題的困擾。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WLAN是用於數據通訊的無線技術,使用乙太網路透過區域網路傳送。這項技術最初由電池供電的裝置(如筆記型電腦)率先採用,而後隨著智慧型手機應用的出現和成長而快速擴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