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變世界 AIoT翻轉農漁業

圖一 : 110年台灣農林漁牧業就業人口較109年減少1.1%。(source:行政院主計總處)
圖一 : 110年台灣農林漁牧業就業人口較109年減少1.1%。(source:行政院主計總處)

【作者: 季平】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110年台灣農林漁牧業就業人口達54.2萬人,較109年減少1.1%(約0.6萬人);主計總處每5年舉辦的農林漁牧業普查資料顯示,109年農業經營管理者平均年齡約64.4歲,顯見從農人口持續老化,從農家數也減至69.3萬。

農委會資料則顯示,台灣漁業從業人口約34.7萬人(含3.5萬名外籍船員),從業人數逐年降低。前述數據突顯台灣農林漁牧從業者逐年減少、人口老化及人力斷層等問題。隨著政府積極推動青年回鄉等相關計畫搭配獎勵措施,前述問題出現轉折,除了政策支持與推動,智慧農業也發揮關鍵助力。

智慧化席捲各級產業 帶動農漁智慧生產模式

網路與數位科技日新月異,人工智慧(AI)、人工智慧物聯網 (AIoT)、大數據(Big Data)、感測觀念與技術都可以導入農漁等傳統產業,比方農機具等農業設施、土壤及作物導入感測元件(如環境感測、生物感測及影像辨識等),結合無線通訊技術,可以將蒐集擷取到的各項數據(如光度、溫溼度、二氧化碳濃度、土質、蟲害等)上傳至雲端資料庫進行複雜的資料分析,甚至透過各種智慧APP落實農漁產品溯源追蹤。

針對傳統農漁民較不擅長的行銷與銷售部分,也可以透過市場需求與商情資料整合,透過大數據做資料探勘、整合及分析,得出有價值的經營、銷售、行銷數據,進一步產生有效產銷規劃、生產管理、人員配置及顧客服務等決策,獲得智慧監控、智慧產銷等效益,這些科技操作與使用對於青年農漁經營者來說相當輕鬆易學,可以大幅降低農漁作業負擔、勞動需求及各項成本支出。

行政院農委會積極推動智慧農業計畫,主軸為「智慧生產」與「數位服務」,以現行產業生產模式為基礎,搭配省工省力機械設備、輔具及感測元件的研發應用,並導入跨領域資通訊技術(ICT)、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分析、區塊鏈(Block Chain) 等前瞻技術,透過智慧化生產管理提升農業整體生產效率與量能,藉由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技術建構主動式全方位農業消費/服務平台,結合效率、安全、低風險特性,打造智慧農業新時代。

圖二 : 智慧農業三大策略。(Source:農委會)
圖二 : 智慧農業三大策略。(Source:農委會)

AIoT結合大數據強化農漁智慧生產模式

以數位科技翻轉傳統產銷模式,相關策略與技術模式可以廣泛應用於農漁業。以農業來說,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管理極為重要。過去,農業經營者在得知作物出現病蟲害時不一定能亡羊補牢,財損難以估計,從作物出現異常、檢體採樣、送鑑定單位培養檢驗往往曠日廢時,失去防治先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工研院合作開發「作物病害精準預警系統」,藉由儀器設備監測及AI學習判斷提供即時訊息,提醒病害用藥防治從預防面著手降低可能的意外損失。

「田間作物狀態提示系統」以監測作物炭疽病為主要病害預警目標,利用環境監測系統進行田區光照、溫度、濕度及作物根圈土壤水分、溫度等微環境監測,配合氣象資訊蒐集環境因子資訊,以大數據演算找出作物病害與微環境變化之間的關係,再導入作物發病的學理基礎及專家系統,進行參數設計及判斷,透過AI統計運算及歸納分析提供系統智能化學習,預測作物發病機率,再以不同燈號顏色警示提醒,藉由無線傳輸訊息提醒經營者做好病害防治,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標。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CTIMES雜誌

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
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

延伸閱讀

高通悲觀今年智慧機出貨

高雄咖啡生產智慧化 聯合國協會科技大使大為驚豔

陳其邁讚蘇貞昌「最挺高雄」任內交出漂亮成績單

農產業智慧再升級 高雄智農補助4大類型最高50萬

相關新聞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在無線通訊技術標準的發展歷程中,前五代技術的運用已經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從初步的功能實現到商業化的廣泛應用,每一代標準都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和挑戰。而在這一進程中,我們也逐漸認識到通訊技術的演進不僅僅關乎技術本身,更涉及到商業模式、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等多個層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互聯的電子產品讓家居更方便、舒適、安全、高效,體驗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聯設備都有可能為駭客打開後門,導致未經授權的網路訪問、設備挾持、個人資訊暴露、資料洩露以及偽造感測器和驅動器。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汽車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與挑戰,從Level 2到Level 4的自駕車技術都需要更多的AI運算支援,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以及轉往電氣化發展的需求也越見明顯。

軟體定義汽車的電子系統架構

自德國戴姆勒和賓士在19世紀初發明燃油引擎車至今,汽車已在全球的道路上行駛超過一百年。在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汽車科技的發展可說從未曾間斷,持續朝著更安全、更舒適、以及更佳的使用效率前進。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