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圖一 : 在5G之後,6G將是無線通訊下一個發展重點。
圖一 : 在5G之後,6G將是無線通訊下一個發展重點。

【作者: 王岫晨】

隨著5G的大規模部署,相關廠商陸續投入6G技術研發,其對頻寬和效能的嚴苛的要求,為無線產業帶來全新的挑戰。台灣是德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張志銘表示,全球5G部署正在加速中,從而推動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5G專用網路將被優化,以滿足如工業和醫療等對於延遲和完整網路控制具備高度需求的產業應用。5G專用網路的廣泛部署將為企業提供堅實的後盾以對抗物聯網的威脅,並透過強化的個資保護、邊緣計算和加密等功能,提供關鍵的安全優勢。而6G將是下一個發展重點。

網路重心延伸至垂直產業

5G是將節能納入標準中的一種通信技術,能夠使每兆赫(MHz)的利用率提高,每位元(bit)的耗能降低。5G通信技術催生著元宇宙,同時,產業的數位化、以人工智慧(AI)及機器學習(ML)為基礎的自動化以及網網相連互通協作,提高了營運效率,也同時減少碳排,助力永續發展。

針對2030的科技發展,諾基亞指出,當網路使用的重心從個人延伸至企業並擴及各垂直產業時,網路通信設計亦將隨之匹配,以滿足不同的需求特性。例如消費者以使用者體驗為重,且對價格敏感。而企業則是以IT為核心,於內部分享數據協同工作達成目標。工業領域則是著重在以OT為核心,更加重視安全性、隱私的要求。

因應著數位世界的發展與互動需求增加,使用者介面與人機互動方式,將影響著連線上行下行通信量的設計要求;另一方面,數位與實體融合所創造的沉浸式互動世界,將深入影響各行各業,形塑著未來的商業及營運模式。

然而,元宇宙並非近二年的新議題,諾基亞貝爾實驗室早在五年前,即已投入支持元宇宙發展的二大關鍵技術概念研究:人類賦能(Human Augmentation)以及虛實融合(Digital-physical fusion)。儘管元宇宙在消費者虛擬世界引發關注,但企業元宇宙和工業元宇宙的巨大潛力也不容忽視。

根據諾基亞的觀察發現,影響未來網路演變的先進技術演進,包括雲端、邊緣運算、無線專網、5G-Advanced、6G、人工智慧、網路即服務、感應器、安全與隱私,而全球興起追求永續發展的浪潮,也同樣對網路技術的發展,有著長遠的影響。

5G為元宇宙應用鋪路

圖二 : 元宇宙的實現將仰賴5G發展,而提升5G可用率、更客製化的服務,將是電信業者的機會。(source:ericsson.com)
圖二 : 元宇宙的實現將仰賴5G發展,而提升5G可用率、更客製化的服務,將是電信業者的機會。(source:ericsson.com)

愛立信近期所發布的《5G:新一波發展》報告指出,元宇宙的實現將仰賴5G發展,而提升5G可用率、更客製化的服務,將是電信業者的機會。報告顯示,未來一年內全球約三成智慧手機用戶有意願於2023年升級5G,相當於 5.1 億的用戶,顯示消費者對5G連網需求強勁。在台灣,未來一年內約有17%的消費者有意升級5G。包含美國、台灣、日本、韓國、澳洲等市場的5G滲透率已達21%,加速驅動5G升級浪潮。相較早期採用者關注新興技術與頂級裝置,新一波使用者更注重5G性價比與附加價值,對5G網路覆蓋率也有更高的期待。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2.12月(第373期)2022年MCU供應商品牌及年度新品調查CTIMES雜誌

2022.12月(第373期)2022年MCU供應商品牌及年度新品調查
2022.12月(第373期)2022年MCU供應商品牌及年度新品調查

延伸閱讀

竹市掩埋場焚化廠升級 首度成立廉政平台導入全民監督

中華電5G應用 瞄準東南亞

芳文宇宙!K-ON惡搞亂入《孤獨搖滾!》挑戰小孤獨社交極限 波奇自帶迷因感畫面超百搭

阿凡達懸浮山 張家界7.9888萬賣掉虛擬命名權

相關新聞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在無線通訊技術標準的發展歷程中,前五代技術的運用已經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從初步的功能實現到商業化的廣泛應用,每一代標準都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和挑戰。而在這一進程中,我們也逐漸認識到通訊技術的演進不僅僅關乎技術本身,更涉及到商業模式、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等多個層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互聯的電子產品讓家居更方便、舒適、安全、高效,體驗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聯設備都有可能為駭客打開後門,導致未經授權的網路訪問、設備挾持、個人資訊暴露、資料洩露以及偽造感測器和驅動器。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汽車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與挑戰,從Level 2到Level 4的自駕車技術都需要更多的AI運算支援,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以及轉往電氣化發展的需求也越見明顯。

軟體定義汽車的電子系統架構

自德國戴姆勒和賓士在19世紀初發明燃油引擎車至今,汽車已在全球的道路上行駛超過一百年。在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汽車科技的發展可說從未曾間斷,持續朝著更安全、更舒適、以及更佳的使用效率前進。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