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遲到76年的畢業證書 雄中頒給已故自衛隊校友翁昭福

雄中校長莊福泰(左)在畢業典禮上頒榮譽畢業證書給已故雄中自衛隊校友翁昭福,由翁的女兒代領。圖/高雄中學提供
雄中校長莊福泰(左)在畢業典禮上頒榮譽畢業證書給已故雄中自衛隊校友翁昭福,由翁的女兒代領。圖/高雄中學提供

已故雄中自衛隊成員、前高雄縣議員翁昭福因遭逢228事件中斷學業,雄中校長莊福泰在今年畢業典禮上頒發榮譽畢業證書,由他的女兒翁安利代表領取,表彰他為雄中自由民主學風的堅持和維護人民生命的大愛,學校指出,雖然是一張遲到76年的畢業證書,卻也是對歷史的一種反思與回顧。

雄中去年百年校慶,整理出不少228事件史料,了解翁昭福過去歷史後,決定今年的畢業典禮上頒發榮譽畢業證書,以示表彰。

據長年蒐集雄中自衛隊資料的高雄市前客委會主委陳志勇整理的史料,翁昭福出生於被特許採樟腦和製糖的富貴家族,1946年考上當時的省立高雄第一中學,1947年228事件爆發,高雄4所高中職校組織自衛隊,翁是其中一人。

當年部隊占領高市府並往火車站推進,雄中自衛隊一群學生前往談判卻被開槍警示。後來壽山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用60迫砲攻擊雄中,雄中自衛隊宣布解散撤離,留下2000多名群眾,當晚翁昭福想搭車逃回甲仙老家,在高雄火車站遇上軍隊開火,他躲進高雄火車站地下道內,趴在屍體下裝死逃過死劫,卻被軍隊檢查屍體時持刀刺傷胸部昏迷,至深夜甦醒,才徒步逃回甲仙家鄉。

後來翁昭福祖父翁朝派人帶著他沿山路逃到基隆,再偷渡日本,散盡家財,換得平安,雖然後來在日本繼續讀大學,但過去因逃亡無法領到雄中的畢業證書,成為人生的遺憾。

1946年翁昭福家人慶祝翁考上高雄第一中學的留影。圖/高雄中學是供
1946年翁昭福家人慶祝翁考上高雄第一中學的留影。圖/高雄中學是供

畢業證書 自衛隊 雄中

延伸閱讀

228雄中自衛隊翁昭福 遲了76年獲頒榮譽畢業證書

雄中爆笑畢業歌再+1 雙馬尾低音炮齊喊「狗面」?網笑翻:氣死雄女嗎

北科大2雙聯學程爆學位爭議 教部證實113學年勒令停招

一紙82年的畢業證書靜待舊主 蘇澳鎮公所發布尋人啟事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