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自由學區擴大排擠 在地家長反彈

新北市額滿學校增加自由學區,卻排擠基本學區學生入學資格,只能改分發在鄰近學校,影響在地受教權,引發基本學區家長反彈。近期三峽北大附中國中部以增班因應,教育界認為不是良策。

新北市有215所國小、99所國中,滿額小學已22所、國中也有6校,多數集中在板橋、淡海新市鎮、北大社區及林口重劃區,但各校增加自由學區排擠基本學區學生入學資格,導致有學生住在學校旁,卻要通勤到更遠的學校就讀。

新北市國小生約20萬人,許多家長從孩子出生便「超前部署」,以置產、寄戶口方式,先為孩子搶占明星學校學區入學資格。新北市國中小有基本、自由學區,基本學區通常為學校附近鄰里,自由學區則在基本學區外圍,可選擇二校以上學區。

多數家長都優先選擇額滿的明星學校,無法擠進自由學區的附近鄰里卻透過民代、里長爭取進入自由學區,導致自由學區愈來愈大,家長跳腳。

舉例說,北大附中國中部去年增設龍學里1至14鄰為自由學區,導致報名人數比招收名額多出近1倍,多出的學生只能超額分發到三峽或柑園國中,直到今年5月國中報名,家長才發現孩子進不去,氣得跳腳。

板橋新埔國小也長期額滿,112學年度新增文德里12鄰為自由學區。文德里長賴錦賜說,家長偏好校舍較新穎的新埔國小,附近新建案住戶陳情盼加入自由學區,但新埔國小今年候補已經排到300多人,未來3、4年候補情況恐怕更嚴峻。

同為額滿學校的中山國中校長陳君武說,每年約候補250人,今年候補多達400人。過去幾年曾開過幾次學區協調會議,有家長希望能進自由學區,但校內1班約34人,已比板橋其他國中一班24人多10人,為維護教育品質,這幾年都堅持不再擴增新學區。

議員黃淑君說,學區應在人數比例、教育資源公平分配,提升非滿額學校的資源,比如修繕校舍、提高教育品質,讓學生可以在地就學。議員江怡臻說,教育局學區規畫要周全且清楚,比如額滿學校考慮增班或新建校舍,像是北大國中二期、桃子腳國中小第三期校舍等,好容納更多人。

教育界認為,會產生明星學校,多出在資源分配不均,增班只能治標,建議要在師資、設備上弭平城鄉教學資源差距,打造各校特色,才能永續。

議員 重劃區

延伸閱讀

板橋悶死女嬰的托嬰中心負責人還在開業 社家署長:將了解

被王婉諭指可能選竹市 吳欣盈:新竹縣市都是服務選區

板橋人哭哭!人氣「香菇肉粥」熄燈 紅燒肉吃不到了

民進黨團批高虹安「就近入學」跳票 竹市府:審慎研議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