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不只開設語實班、數理班 丹鳳高中校定課程受學生喜愛

丹鳳高中校定課程歷史學探究,主要以在地宗教信仰與族群出發,引導學生進行史料探索,並逐步來到真實場域實察。圖/丹鳳高中提供
丹鳳高中校定課程歷史學探究,主要以在地宗教信仰與族群出發,引導學生進行史料探索,並逐步來到真實場域實察。圖/丹鳳高中提供

新北市新莊區丹鳳高中辦學認真,不僅開設語文實驗班、數理實驗班等特色班級,也因應108課綱發展校本課程,其中「節慶文化探索」、「歷史學探究」更是深受學生喜歡,學生可提早對文理課程有更深入的體會,以銜接大學科系

丹鳳高級中學民國77年創立,一開始為丹鳳國中,後在98年改制為完全中學。學校辦學認真,開設語文實驗班每周有固定外籍教師口說練習課程,逾十次的業師蒞校專題演講,講者涵蓋藝術家、翻譯、科技業主管、網紅等。疫情期間語實班也沒有停止校外參訪,除了大學科系參訪,還入山進行史地考察,在石門水庫泛舟划船,參訪各大美術館與博物館,甚至到美國在台協會與發言人直接對談。

丹鳳高中語實班參訪美國在台協會,與發言人直接對談。圖/丹鳳高中提供
丹鳳高中語實班參訪美國在台協會,與發言人直接對談。圖/丹鳳高中提供

而專題課程方面,語實班以國文和英文為主,包含新詩創作、散文書寫、英文刊物編輯、戲劇、口語表達,同時也會跨領域學習,比如應屆生就設計陶藝與印石篆刻。學生們更在高三,舉辦為期超過一周的大型成果展,除了動態的晚會表演,靜態更有超過八個以上的展區,讓參訪者都能感受到丹鳳高中充滿特色的一面。

丹鳳高中語實班高三學生舉辦為期超過一周的大型成果展。圖/丹鳳高中提供
丹鳳高中語實班高三學生舉辦為期超過一周的大型成果展。圖/丹鳳高中提供

另外,數理實驗班以螺旋式課程設計理念,分年段課程安排,高一、高二每學期均三學分連續排課。高一的科普文章探究,讓學生訂定有興趣的專題研究,發展成小論文;高二的專題研究課程,將研究發展為科展題目,並與鄰近大學資源合作,校內「丹中分子生物實驗室」培養學生的高階實驗技術;高三的科學競賽展能,將其兩年來所學知識理論、發展成科學素養能力、學習歷程競賽表現。

丹鳳高中數理實驗班。圖/丹鳳高中提供
丹鳳高中數理實驗班。圖/丹鳳高中提供

除語文實驗班、數理實驗班,丹鳳高中也發展校定課程,比如節慶文化探索,以歲時節令為主軸,上學期主題有:中秋、重陽、立冬、冬至、尾牙、除夕,下學期則有: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元,運用歷史、地理、公民等相關知識,認識台灣與國際上節令有什麼節慶文化。

校定課程還有「歷史學探究」,是歷史科的探究與實作,主要以在地宗教信仰與族群出發,引導學生進行史料探索,並逐步來到真實場域實察,理解並走讀相關的在地文化。比如上學期廟街踏查以及淨溪活動、樂生療養院踏查等,讓逐步讓學生認識傳統產業及醫療人權相關議題;下學期則是導學生觀察生活周遭,理解校園內、在地社區公共議題,透過參與式預算,引導學生以歷史文化等角度,發想公民提案。

丹鳳高中成立跨校、跨國閱讀社群,以「D-iBOOK」選書師系統融入智慧選書機制。圖/丹鳳高中提供
丹鳳高中成立跨校、跨國閱讀社群,以「D-iBOOK」選書師系統融入智慧選書機制。圖/丹鳳高中提供

丹鳳高中也成立跨校、跨國閱讀社群,以「D-iBOOK」選書師系統融入智慧選書機制,打造閱讀、寫作、說書三合一平台,讓科技與遊戲元素融入閱讀教學,提供新北8校學子「以文會友」線上讀寫歷程。丹鳳高中透過VR星海傳說,軟體兩大主題設計六大科目關卡,學生能夠在360度的虛擬環境答題,學生身歷其境,提高學習動機。

新北市立丹鳳高中 廣告

108課綱 科系 素養

相關新聞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美化榜單?繁星比序調動 羅東高中:教師決議

宜蘭縣羅東高中日前在校內繁星推薦模擬比序結果出爐後,開會調動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推薦順序,將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學生調為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