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捷警隊小隊長遭控性侵女兒 昔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彰化2全盲生接受命運好學不倦 今獲逆境奮發縣長獎

彰興國中、萬興國中的全盲特教生楊宸昕(中)和林歆璇(左)都得到逆境奮發獎。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興國中、萬興國中的全盲特教生楊宸昕(中)和林歆璇(左)都得到逆境奮發獎。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政府今天下午舉辦111學年度國中應屆畢業生縣長獎頒獎典禮,學生領完獎留在現場觀禮,不再像新冠疫情期間領獎走人。彰興國中、萬興國中的全盲特教生楊宸昕和林歆璇克服身障,好學不倦,都得到逆境奮發獎。

縣政府設立學習優質獎、修德善行獎、人文藝術獎、體育競優獎、技藝金手獎、逆境奮發獎、科學創意獎、文學創作獎等八大獎項,今天縣長王惠美到縣立溪湖成功高中青芸館頒獎表揚606名得獎學生。

彰興國中全盲特教生楊宸昕就讀幼兒園就被檢查出不明原因視力退化,進入國小就開始學習點字、摸讀,升上小五即完全失明。林歆璇說,求學上最困難的是數理圖形,有些複雜很難想像理解。她的許姓視力輔導員表示,視障生生活上最困難的是經營良好人際關係,無法看見表情難察覺對方反應,不容易建立友誼。

萬興國中全盲特教生林歆璇出生就全盲,從未看見彩色繽紛世界;她表示,小時候曾想過為何自己看不見,上了國中她接受命運,認真學習和思考未來能做什麼事,聽過幾位心理諮商師的演講和談話,她決定用功讀書,日後也當心理諮商師以同理心幫助身障學生。

今天同時表揚罹患先天心臟病、脊椎側彎的陽明國中學生洪子順,因參與自己喜愛的科展社找到學習的動力,獲得全縣中小學科展物理科第一名,是同學眼中的「小巨人」,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學生楊明燈不畏身障努力向學,今天榮獲學習優質獎,他也是2023總統教育獎得主。

縣長王惠美說,縣長獎是採取多元獎項,除了身障學生,彰泰國中學生蔡昀宸是墨西哥華僑,國一返台就學只會西班牙文與英文,但他樂觀進取且摔角運動專長,摔角得到第一名佳績,大同國中學生陳韻婷全國國語文閩南語朗讀特優,今天獲頒人文藝術獎,信義國中學生王家妤勇奪全中運國女跳遠金牌,今天獲頒體育競優獎,代表現在教育不只重視學生的學科學習,更加重視多元展才。

新冠疫情降級,彰化縣111學年度國中應屆畢業生縣長獎頒獎典禮,學生領完獎留在現場觀禮,不再領完獎就快閃。記者簡慧珍/攝影
新冠疫情降級,彰化縣111學年度國中應屆畢業生縣長獎頒獎典禮,學生領完獎留在現場觀禮,不再領完獎就快閃。記者簡慧珍/攝影

視力 身障

延伸閱讀

住宅外裝反光鏡閃光燈影響住戶 彰化男社維法裁罰

彰化金針花紅到海外 參山處架花海網路攝影機隨時看

趕鳥設置反光鏡閃光燈 彰化男被控擾鄰挨罰7千元

彰化明道大學欠薪又跳票 校長發公開信:董事會仍盼企業挹注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