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新北國小擁書率六都最低 地方憂心

教育部統計處顯示,新北平均擁書率27.08本為六都最低,也是全國倒數第二名。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部統計處顯示,新北平均擁書率27.08本為六都最低,也是全國倒數第二名。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部統計處統計資料顯示,擁有400萬人口的新北市,110學年度國小學生20餘萬人,平均每人擁書率為27.08本,新北國小學生擁書率竟是六都最低,也是全國倒數第二名。教育局回應,近4年補助各校購書經費補助1億1665萬餘元購書經費,另建置雲端圖書入口網購入電子書超過71萬冊,強化學生數位閱讀素養。

教育部統計處公布110學年度平均擁書率資料,桃園市38.24本、高雄市36.3本、台南市36.22本、北市35.64本、台中市32.78本、新北市27.08本;新北市在全台只比最後一名的新竹市25.87本高,令地方憂心。

新北教育局表示,新北目前國小學生計20萬5781人,各校編目冊數達621萬1141冊、生書比為1:30.2,全市並設17座愛的書庫總計990箱,圖書計2萬9700冊,每年補助各校購書費近4年補助1億1665萬餘元購書費。另建置教育局雲端圖書入口網共計超過71萬冊,不受實體書籍無法多人借閱限制,強化學生數位閱讀素養。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說,教育部統計處公告110學年度縣市統計指標,其中揭露新北市國小平均每位學生擁有圖書冊數為27.08冊,遠低於全國平均,甚至是六都墊底、全國倒數第二名;各國小圖書館是吸收閱讀養分最直接也是最重要場所,新北市府應透過各種機制固定、穩定給予小學圖書館足夠購書補助,並鼓勵學童閱讀,提升學童閱讀力。

黃淑君也說,依教育部公布數據可以看到新北市學校藏書量少,平均每位學生擁有圖書冊數低,「閱讀素養」是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核心素養的重要內涵,也是學生學習的關鍵能力。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各國小圖書館是吸收閱讀養分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場所,鼓勵孩子多從事閱讀之際,更應提供充沛的閱讀資源。

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政鴻指出,學校的測驗逐漸加入閱讀理解題型,題目字數越來越多,對於已習慣碎片化閱讀的現代孩子可謂是一大挑戰,當長文閱讀已成目前趨勢,如何幫助孩子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閱讀,相信大量閱讀課外讀物會是最好的方法。

小學生

延伸閱讀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今票選 第一名是他

新北國小擁書率竟六都最低 議員黃淑君要求穩定補助

議員抨新北特教不足 市府:融合教育世界趨勢

浮洲4產專區定位不明 新北:以數位健康主題招商

相關新聞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