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國援助953億,烏克蘭、以色列、台灣怎麼分配?

廢死聯盟喊死刑是殺人機器 作家反嗆:殺人犯不應修補該銷毀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也性侵」 吐2線索嘆:蠻黑暗

教職員比學生多...大湖武榮國小剩3名畢業生 面臨廢校命運

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目前僅剩3名六年級畢業生,下學年面臨沒有學生就讀的窘況。圖/取自武榮國小網站
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目前僅剩3名六年級畢業生,下學年面臨沒有學生就讀的窘況。圖/取自武榮國小網站

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目前僅剩3名六年級學生,且即將畢業,由於今年沒有新生報到,下學年將變成沒有學生的「空校」,面臨裁撤廢校命運,縣內偏鄉小校占了三分之一,但小校裁併作業已約7年未再辦理,縣府教育處強調小校裁併有法規依循,教職員工安置也會有規畫。

武榮國小創校已64年,學區居民多經營草莓、水梨及柑橘等果園,但受少子化、人口外移影響,學生愈來愈少,去年沒有小一新生入學,全校僅剩二至六年級5個班,學生數也僅10人,其中還包括2名跨學區就讀的學生,校方雖提供免費早午餐及課輔,但家長擔心學生數太少不利孩子學習與互動,也紛紛轉至鄰近的南湖國小,全校現僅剩3名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比9名教職員人數還少。

苗栗縣共111所國小,少於50人的小校占了三分之一,其中低於30人的更有20多校,7年前大湖鄉新開國小因不足30名學生,曾被列為廢校名單,但引發社區居民及家長激烈反彈,後來廢校作業停擺,近年來縣內未再進行小校裁併作業。

縣議員徐永煌關心縣內學校少子化情況,上午在議會質詢,教育處長葉芯慧強調學校少子化問題在其他縣市都存在,縣內制定有小校裁併法規,並會採取預告模式,將少於30人學校的現況、附近學校距離等資訊告知家長,至於教師安置也會有規畫。

武榮村長陳慶檸表示,武榮國小因缺學生可能被廢校,這是沒辦法的事,如果學校被裁撤,希望縣府能將校園規畫為關懷據點,村內目前缺少這樣的場域,改設關懷據點可增加對周邊東興、義和及武榮社區年長居民的照顧。

武榮國小代理校長藍曉萍說,學校去年沒有新生入學,今年也沒有新生報到,現有六年級3名學生6月間畢業後,下學年學校將無學生就讀,校方已將現況呈報縣府教育處並等候函覆處理方式。

少子化 廢校 苗栗縣

延伸閱讀

客運停駛衝擊交通 泰安、大湖藉幸福巴士鏈結生活圈

客運停駛衝擊交通 泰安、大湖藉幸福巴士鏈結生活圈

天下為「公」?高中應屆畢業生入公立大學占比首破四成

天下為「公」?高中應屆畢業生入公立大學占比首破四成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