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探訪消失的良久社 久美國小布農族學生2天1夜尋根

久美國小學生從卓社林道回良久社遺址尋根,沿途老師、耆老講述布農族的歷史文化。圖/南投縣林管處提供
久美國小學生從卓社林道回良久社遺址尋根,沿途老師、耆老講述布農族的歷史文化。圖/南投縣林管處提供

南投縣信義鄉久美國小師生30多人,24日起一連2天到仁愛鄉卓社林道深處的良久社遺址尋根,由耆老傳授部落的生態智慧、登山野營、戶外生活及環境覺察等技能,昨晚夜宿祖居地遺址與祖靈共眠,感受布農族人與自然共存的精神。

信義鄉久美地區現居族群包括北鄒族、布農族郡社、卓社及漢人等,布農族卓社群中年級學生由校長田春梅帶領尋根。「良久社」位於大尖山東方的卓社林道深處(舊稱萬大卡社道),位在南投林管處濁水溪事業區第40、41林班,南投林管處指派同為布農族卓社群的5名森林護管員協助引導,並向學生說明森林生態及自然保育觀念。

田春梅說,布農族人敬山、畏山及愛山,尋根過程中了解布農族對自然環境的知識及運用,了解「良久社」歷史發展及傳統文化,並學習野外生活技能。

抵達良久社遺址後,由耆老傳授小朋友部落與原住民歷史,原住民土地及生態智慧,登山野營、戶外生活及環境覺察課程,夜晚則在祖居地遺址野營,由家長及耆老做分享,然後與山林及祖靈共眠。師長跟家長期待學生深入瞭解布農族文化及族群認同。

森林護管員黃紹齊說,很高興帶下一代回來祖居地看看,讓他們實際體驗祖先生活環境,了解祖先對山林、對大自然的敬畏及生活知識,代代傳下去。

南投林管處積極推動與各原住民族部落成立共管會、輔導原住民族部落申請社區林業計畫及狩獵自主管理計畫、推動林下經濟與振興原住民部落經濟,建立夥伴關係,5名森林護管員除了路線引導,也向學生說明生態給付及黑熊保育等觀念,結合布農族常用植物知識解說,希望學生成為森林保育小尖兵。

森林護管員於良久社遺址教導學生結繩技能。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森林護管員於良久社遺址教導學生結繩技能。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區管理處指派同為布農族卓社群的埔里工作站5位森林護管員協助學生返鄉尋根。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區管理處指派同為布農族卓社群的埔里工作站5位森林護管員協助學生返鄉尋根。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原住民 布農族人 遺址

延伸閱讀

高雄二戰碉堡遺址遭塗鴉還被加工 文史團體痛心批失德

遊客攀爬圓明園遺址 殘骸頂部盤腿而坐拍照惹眾怒

四川德陽三星堆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斬獲大獎

信義全鄉運動會歲時祭儀熱鬧舉行 傳統技能競賽最吸睛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