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上學!台南小學生踏溯百年前上學路徑 體驗台江農村生活文化

台南市安順國小學生今天踏溯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體驗阿公時代的童玩。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安順國小學生今天踏溯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體驗阿公時代的童玩。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安順國小學生今天踏溯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沿著總安街,走著百年前學長姊的上學路,重回到總頭寮十三佃交界的安順公學校舊校址上課,小朋友體驗台江農村生活文化,探訪古早新娘房、體驗童童玩遊戲,完成最快樂的台江文化路徑學習之旅。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今年適逢台江建庄二百年,為探耕台江本土教育,陪伴在地子弟認識台江文化,結合台江文化中心,規畫一系列踏溯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的學習行程。

台江民俗文化班師生擔任引路人、解說員,陪伴安順國小五年級學生,沿著台江古道總安街,踏溯一百年前十三佃、總頭寮子弟走路到安順國小求學的百年上學路,一路參訪總頭寮興安宮,認識大道公化身為老人幫助農民寫訴狀告官,守護農田的神話故事。

100年前安順國小創校時,曾借用安順教會教室上課,教會對面即是安順國小的舊校址,學生也來到教會並參訪十三佃興安宮、鄭家古茨社區博物館,體驗台江拓墾先民的食衣住行育樂。學生說,有如穿越時空來到百年前學長姊上學讀書的地方,雖然舊校址的建築物不見了,卻很有意義。

大家還在鄭家古茨門口埕玩阿公童年的老童玩,野筧鬥牛、竹槍,參觀古早新娘房,對小朋友而言,樣樣新奇,刺激好玩,大家最後還在門口埕以台語朗誦「台江十六寮歌謠」,結束踏溯台江拓墾文化路徑學習之旅。

台江民俗文化班學員鄭忠勝則說,能夠陪伴台江學子踏溯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那種跟著孩子一起成長的感覺是無法形容的。大家走在台江歷史現場,走著講著,孩子們也細心的寫著畫著,將大廟裡的彩繪 、印象深刻風景畫下來,他們最喜歡的還是玩童玩,個個玩得十分開心。

安順國小老師王文君說,出發前先向孩子介紹大道公拓墾神話故事,也鼓勵學生完成踏溯台江文化路徑後,能夠邀請爸爸媽媽也來走一趟,親子一起體驗台江文化。

安順國小主任黃子軒出,此次踏溯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結合學校的校本課程設計,實地踏查的經驗對於學生來說是一種很好的素養導向學習,從認識家鄉社區、歷史,思考家鄉的未來,到與世界接軌的國際觀。

台南市安順國小學生今天踏溯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來到百年前學校舊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安順國小學生今天踏溯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來到百年前學校舊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 台江 親子

延伸閱讀

台江建庄200年首部曲 唱出Rap版台江16寮歌謠感動全場

聽見未來! 台南素人作曲唱嬉哈迎台江建庄二百年

觀音佛祖生日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推大廟興學「共學安老」

台江安定共話願景 台南團體倡議鄉村整體規畫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