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負責人、店長與廚師遭限制出境出海

台灣學生科研非凡 歐洲、非洲科展告捷勇奪金銀牌

義大利科學展覽會台灣代表團合影。圖/科教館提供
義大利科學展覽會台灣代表團合影。圖/科教館提供

台灣學生本月參加義大利科學展覽會(I giovani e le scienze)以及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I-FEST2)獲大會金牌及銀牌獎,得獎率百分之百,科教館指出,充分展現我國青少年在科研領域的成就非凡。

北一女中李昀臻和趙曼甯的作品《以粒線體轉移治療人類血管內皮細胞的動脈粥狀硬化疾病》與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陳亭儒和王允芊同學的作品《以深度學習進行心音及高血壓關聯性之研究》都獲得義大利科學展覽會金牌獎。

科教館指出,《以粒線體轉移治療人類血管內皮細胞的動脈粥狀硬化疾病》探討粒線體轉移療法是否能改善受到擾流影響的血管內皮細胞失調,結果發現,粒線體除可改善擾流組細胞的呼吸鏈功能,也有效改善細胞的有氧呼吸與產能代謝。評審們認為此研究內容有趣且清楚了解致病機轉,未來也有望開創以粒線體轉移技術作為治療心血管疾病的創新療法,不只榮獲大會金牌獎,更獲得參賽選手們票選最喜愛作品。

《以深度學習進行心音及高血壓關聯性之研究》提出以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CNN)模型由受測者心音預測出其血壓層級,並區分長期高血壓和運動高血壓的可行性。研究結果未來能應用於穿戴型裝置,以非加壓的方式準確且持續地監測血壓,也獲得大會金牌獎肯定。

除了義大利的捷報之外,遠在非洲的「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unisia,I-FEST2)」也傳回好消息。

代表參賽的台北市私立薇閣高級中學方子珊同學《從篩選植物澱粉與顆粒製程改質到手術防沾黏之效用評估與材料檢測》考量目前臨床上大部分皆使用昂貴的醫材處理微創手術後的組織沾黏現象,因此研究開發粉末顆粒的防沾黏材料,以改質天然植物澱粉為出發點,藉由澱粉粉末形成水膠而使得傷口不沾黏,再藉由自身降解達到癒合效果,不只獲得大會金牌獎殊榮,更入選年度TOP 10以及大會GRAND AWARD第三名,囊括三項大獎。

北一女中陳薇安、劉芷言同學作品《合成CaMKII抑制劑作為抗癌潛力藥物》則因有感於三陰性乳癌為最常見的乳癌之一,卻沒有有效治療方式,因此發展出一套新穎的製藥流程,並進行電腦模擬後以全新途徑合成,最後再利用生物檢測測試藥物作用。評審們認為此研究是很穩健完整的藥物化學研究,因而獲得大會銀牌獎、Journal4Youth 期刊特別獎等兩件獎項。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表示,我國代表學生充分展現台灣學生科學研究的實力,同學們對於科學知識的充實、科學研究的熱誠與積極分享的態度,更讓國際驚豔。將持續推動學生參與國際科學活動,提升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會與能力。

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台灣代表團合影。圖/科教館提供
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台灣代表團合影。圖/科教館提供

北一女 義大利 金牌

延伸閱讀

唯一亞洲提案專場!臺灣搶先插旗歐洲最大劇集展 文策院攜手法國里爾Series Mania推5部臺劇提案登場

成本降3成 湖南打造非洲咖啡產業鏈

衣索比亞內戰 美國要各國勿侵犯人權

50歲高血壓病患半夜胸部劇痛 主動脈剝離險奪命

相關新聞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美化榜單?繁星比序調動 羅東高中:教師決議

宜蘭縣羅東高中日前在校內繁星推薦模擬比序結果出爐後,開會調動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推薦順序,將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學生調為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