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私中選才改登記制掀論戰 私中:建中能抽籤入學嗎?

台中多所私中今年改為多元入學,以在校成績、多元表現及營隊參與情形做為入學錄取標準的參採依據。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多所私中今年改為多元入學,以在校成績、多元表現及營隊參與情形做為入學錄取標準的參採依據。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杜絕私中小聯考、小學生補習拚考試亂象,全教總多次與部分立法委員,要求教育部修正私校法,禁止私校以各種名目辦考試或營隊招生,但該法至今仍擱置在立法院,呼籲朝野立委不該再拖,還給孩子快樂童年。私中盟則主張,憲法保障私人興學自由,若要求私中抽籤入學或登記入學,不僅剝奪家長教育選擇權,更違背相關法令,若教育部修法,不排除聲請釋憲。也有私中反問,「若大家都想讀建國中學,建中能抽籤入學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去年舉行多次記者會,要求修正私校法,落實教學正常化,教育部也表態支持,但朝野未獲共識,全案仍擱置在立法院。如今私中仍採取考試入學,也有部分私中改採多元入學,小學生為取得入學門票,四處參加檢定、競賽,小學生活忙得焦頭爛額。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改革希望孩子能多元發展,而不是強調智育,儘管部分私中改成多元入學,也是換湯不換藥,背後目的仍是「篩選學生」。他認為,國中是義務教育,義務教育不選才,應常態編班,私中也該秉持公益興學,讓每個願意入學的孩子,都有被公平對待的機會,朝野立委不該再拖,應儘速修法,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侯俊良也提到,若公私立國中真可以違反義務教育精神,進行入學考試或所謂的選才,可能會有數不清的「明星」公立國中,成績好的學生,以及焦慮的家長,就不見得會想把學生送到私立國中。他表示,私立國中若沒有這些本來在國小學業成就頂尖的學生,能夠有多明星,大家都心知肚明。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輪值主席、台中僑泰高中校長溫順德表示,憲法保障私人興學自由,辦學自主性屬「私人興學自由」一環,若要求私中抽籤入學或登記入學,不僅剝奪家長教育選擇權,更違背相關法令,若朝野立委仍堅持修法,私中盟不排除聲請釋憲。

台中衛道中學也說,每年學校必須放棄政府經費補助,為求生存須自負盈虧,私校依法本就可自主辦學招生,而在十二年國教推動初期,曾討論超額比序應用抽籤決勝負,主管機關與學者皆反對,理由是抽籤純屬「機率」而不是「機會」,只憑手氣最不公平。

明道中學副校長陳炤華認為抽籤是假議題,尤其私立國中並沒有領政府任何經費,就該給予彈性空間,家長也有教育選擇權。他說,現在鼓勵適性揚才,公私共好一起努力,現在卻看到部分團體用抽籤方式抹煞學校辦學優勢,他反問「若大家都想讀建國中學,建中能抽籤入學嗎?」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少子化後大多數私中辦學陷入困境,只有少數私中辦學特別突出,受家長青睞而成為明星私中,卻遭來異樣眼光,指其招生方式為「小聯考」,將選擇就讀私中的家長和學生冠以「貴族」,究其原因還是因為明星私中招生太好,鋒芒太露而遭忌。

尤榮輝呼籲,公校教團應理性看待辦學績優的明星私中,思考為何私校享受政府資源較少卻能廣受社會好評,並尊重家長及學生的就學選擇權,停止透過政治力企圖「平庸化」明星私中。期待主管機關尊重並鼓勵私校辦學,理解私校辦學環境不佳,法令制度已有過多限制,若還進一步透過修法限制私中招生方式,將扼殺明星私中發展,不符社會期待。

侯俊良則說,升高中有會考,升國中沒有,用建中的例子來說明私校小聯考,是根本上的錯誤引用。另外,全教總會員含私校,甚至應是私校會員數最多的教師組織,絕非所謂的公立學校教師團體。

小學 建中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建中是否還值得跨區就讀? 「憑這點」最強:會玩又會念書

畢業證書加註「在職專班」 台大:112學年入學生適用

退場逃充公命運?私校法人合併「以強扶弱」 1情況也恐同歸於盡

少子化技專招生弱勢 大專校院「私私併」更側重普大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