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自備iPad放學校 志清國小家長看見改變力挺BYOD

用iPad上課已經不是新鮮事,不過要管理數量龐大的iPad,又要防止學生偷看影片或打遊戲,是個大哉問。台北市志清國小近年來推動自備載具(BYOD)上課,獲得家長和學生肯定,被親子天下雜誌評選為最適合就讀的額滿學校之一。

志清國小是多元特色學校,致力於打造聚焦學習的智慧校園,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佳作獎、台北市行動學習認證銀質獎,校內有多達40到50個社團,每年舉辦追風、攀岩、高空探索、定向運動等活動,希望培養有競爭力、有創意、有想法、能解決問題的孩子。

2013年志清國小採購的第一批平板電腦並不是iPad,後來發現,無論在管理或App生態系方面還是iPad最好,其他學校對iPad口碑也不錯,決定轉換平台。

最初志清國小引進的iPad只有一個班級數量,放在自然教室讓學生輪流使用。現在,全校已經有400多台iPad服役中,其中約100台是自備載具(BYOD)的iPad,由家長自行購買並配合學校管理。

然而自備載具的最大難關,要看家長是否願意配合自掏腰包。

家長從抗拒到接受 看見孩子學習效率更高

「一開始聽到需要買平板,好像不能帶回家用,會覺得有這個必要嗎?」家長洪珮綪表示,等到學校課程漸漸導入iPad,孩子發現在課堂上發表文章或群組討論時,Pages、iMovie等軟體相當實用,自己也懂得如何上網找資料。

家長鄭宛宜自認對自備載具沒那麼抗拒,畢竟是個潮流,必須跟上,不過學校採用統一載具、統一監管的方式,很多家長有經濟上的考量,會評估是否需要額外購買平板電腦。

陳姓家長說,自己是「紙本時代」的人,一開始對自備載具計畫有點反彈,連查字典都用電子版或App,懷疑對小孩到底好不好。後來想想,108課綱強調解決問題的能力,行動學習就是小孩這個世代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僅效率更高,學到的知識也更廣。

「以前只要講到要發學習單,學生就哀聲遍野。如果講到等一下用平板操作,興奮感馬上出來。」數學老師曾萱榆發現,用iPad更能激發學習動機,數位化的學習歷程單無論收發都比紙本更方便。

公費平板緩不濟急 把家長拉進來確保學習永續

志清國小資訊組長蔡唯嶸表示,自備載具在台灣的校園並非創舉,大學生早就開始帶自己的筆電到學校上課,只是現在逐步往下延伸到中學和小學。真正該聚焦的不是自備載具,而是這件事對孩子的數位學習有幫助,能把課堂從學校延伸到生活中,也更容易累積學習歷程。

對老師而言,自備載具讓可運用的教學策略更多元,以前公費iPad數量不夠,學生搶著用,檔案不能留在上面,所有學習任務必須在當節課完成。現在透過自備載具,可以延伸教學深度與廣度。

即使教育部推動「生生有平板」計畫,一般學校也只配發1/6班級數的平板,對學校來說有點緩不濟急。

「光靠教育部的錢,太慢了。」蔡唯嶸說,數位時代的變化太快,自備載具是學校與家長共同達成,是一個擴大參與層面的途徑,可以確保數位學習永續,不會受到學校沒經費買設備的影響。

為了更完善管理iPad,志清國小導入MDM載具管理系統,可以監管載具、派送軟體、限制功能、過濾暴力與色情網站,老師不必擔心學生偷玩或不聽課。家長也能參與管理,透過Parent App掃描QR code與孩子平板配對,可以限制使用哪些功能和網站。

蔡唯嶸說,外面世界都朝數位化發展,孩子必須從學校開始了解如何透過數位工具學習及生活。學校不能再落後於世界,必須思考如何跟上腳步。

延伸閱讀

鍾東錦率團赴新加坡 拜會教育部交流分享

影/校長私下處置性平爭議 立委籲教育部取消師鐸獎資格

宏仁女中董事會改善財務挺學校轉型 報教育部解除專案輔導

遭教育部列專輔學校…師生健行為校祈福 環球科大創辦人淚灑現場發聲了

相關新聞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