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受8次性招待!陳宗彥否認化名「陳董」 監院拿微信對話打臉

PLG/林書豪用運動禁藥「靜脈雷射」?若屬實最高禁賽一年

金門釣客迷航福建!其中1人疑是軍人 金防部這樣說

前10大高中職學生數最新排名出爐 有私校已流失近30班

少子化下私立高中職首當其衝,不少老牌私校學生人數連年腰斬,但也有私校維持一定規模。學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下私立高中職首當其衝,不少老牌私校學生人數連年腰斬,但也有私校維持一定規模。學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下私立高中職首當其衝,不少老牌私校學生人數連年腰斬,但也有私校維持一定規模。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國學生數前10名高中職仍由私校包辦,卻也有私校雖上榜,近兩年合計流失了將近30個班、上千名學生,縮班速度驚人。教育團體建議,教育部應加速減少高中職班級人數,公校應逐年降至30人、私校40人,並讓私校有調整學雜費的彈性空間。

高中職生源持續減少,教育部預估,這波少子化衝擊高中職至114學年達谷底,屆時僅會有18萬2000名高一新生入學,雖受龍年效應將在116學年「短暫」反彈回升,未來仍不樂觀,學生人數將持續雪崩式下降。

據統計,今年學生人數前10名的私立高中職,也有超過六校人數下滑,高雄中山工商雖衛冕冠軍,卻也難逃年減逾400名學生的命運;桃園啟英高中排名第9,學生數卻已連兩年遞減,近兩年減少逾20班;也有連年入榜私校今年意外跌出榜單,該校學生人數連年慘跌,近兩年已減少35班。

因應少子化趨勢,教育部自107學年度逐年調降班級人數,到109學年度時,公校每班35人、私校為45人。不過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認為,都會型高中減班速度遽增,顯見減少班級人數速度不夠快,依學生人數預估,應在115學年度前將公立高中每班人數減至30人。

但也有學校在少子化下成功突圍,學生人數不減反升,例如莊敬工家增加280人、僑泰高中增加147人。全國私立中學聯盟輪值主席、台中僑泰高中校長溫順德認為,在生源不足情況下,私校除了持續累積辦學口碑,也要因應社會需求,調整招生類科。

溫順德說,僑泰高中三年前意識到寵物美容商機,趁勢設立寵物經營科,已連續三年滿招,又或是看準小眾但出路好的市場,設立室內設計科,去年吸引中部學生搶讀、分數衝很高。

溫順德也表示,現在生源不足,政府應想辦法減少公私立學生班級人數,但教育部至今已連兩年未調整班級人數。他認為,應逐年讓公校降至30人、私校40人,並讓私校彈性調整學雜費,反映辦學成本。另外,教育部也應修正不合時宜的法規,例如企業捐助公校可全額抵稅,捐給私校卻只能抵一半,私校受挹注的機會自然會減少。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說,公私立高中學生數占比從105學年度起逐年「私消公漲」,111學年度已演變成公校六成四、私校三成六,他更保守估4年後的115學年度,公私占比將來到68比32,私中學生總數降至16.6萬,比111年度再減4萬人名學生,屆時私中至少減少1000班,恐出現至少50所私中大量退場情形。

尤榮輝表示,私中辦學將愈趨艱困,建議私中董事會審慎評估招生情勢,與其年年虧損被命令退場,倒不如壯士斷腕,效法蘭陽技術學院,主動依私校法申請停招,改辦其他公益事業。

教育部表示,高一學生數自107學年度起逐年遞減,於114學年後又逐年提升,因應少子女化趨勢,引導學校精緻辦學,提升教學品質,教育部採「公私立衡平考量」、「分階段穩定調降」方式處理,至110學年度調降至國立學校每班35人、私立學校每班45人、進修部每班40人。

教育部說,116、117學年受龍年效應影響,高一學生數反轉回升至22萬人。考量為容納學生數回升時所需的班級規模,並須維持各就學區就學機會率達 120%為前提,目前不宜提前大規模同步調降班級人數,但若有學校需調降班級人數,得函報教育部彈性申請調整。

教育部表示,將視人口趨勢、各校實際招生情形、各就學區就學機會率,審慎研議117學年後班級學生人數政策。

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國學生數前10名高中職仍由私校包辦,卻也有私校上榜,近兩年合計流失了將近30個班、上千名學生,縮班速度驚人。製表/趙宥寧
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國學生數前10名高中職仍由私校包辦,卻也有私校上榜,近兩年合計流失了將近30個班、上千名學生,縮班速度驚人。製表/趙宥寧

少子化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台大教授違法主持中國研究計畫挨罰30萬 他打官司逆轉確定輸了!

少子化私校「賺賠邏輯」辦學 教團籲通盤檢討危機科系

影/為男人吃醋?嘉市某私校疑女學生搧同窗巴掌 校方啟動輔導機制

公校教師可以兼職了!教育部修法一次看 小心「一地雷」不能踩

相關新聞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美化榜單?繁星比序調動 羅東高中:教師決議

宜蘭縣羅東高中日前在校內繁星推薦模擬比序結果出爐後,開會調動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推薦順序,將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學生調為比...

基隆傳學生霸凌 移少年法庭審理

基隆市又出現學生霸凌事件,有人在臉書社群貼出影片,3名學生分別木條、木門、掃把猛砸被害人,地點在學校旁工地,據了解,是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