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有發現嗎?微軟前開發人員曝Windows「1臨時性功能」 過30年都沒更新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消滅「福壽螺」露曙光 3高校生研發裝置終結螺卵

國立暨大附中馮湘芸、陳宥蓉、中山工商孫加恩跨校合作跨校研究,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發明「福壽螺終結裝置」。圖/暨大附中提供
國立暨大附中馮湘芸、陳宥蓉、中山工商孫加恩跨校合作跨校研究,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發明「福壽螺終結裝置」。圖/暨大附中提供

福壽螺是令全球頭痛的入侵種,入侵台灣更長達44年,危害水生作物,茭白筍也是其中一,國立暨大附中、中山工商師生跨校研究,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發明「福壽螺終結裝置」,參加「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摘下銀牌。

暨大附中指出,「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是具指標性的發明競賽,須由各國先競賽選拔出國家代表隊,再進軍國際;台灣選拔賽結果近期出爐,該校陳宥蓉、馮湘芸與中山工商孫加恩跨校合作,以「福壽螺終結裝置」在農糧技術項目摘銀。

「茭白筍嫩芽都被吃光了!」暨大附中高二生陳宥蓉說,她家種茭白筍,從小看父母因福壽螺危害田間,飽受困擾,想用藥劑防治,但無法根絕,還會造成水田二度汙染影響健康,為幫家人解決問題,與馮湘芸討論,並向老師請益著手研究。

馮湘芸表示,進一步研究發現,1顆母螺每年可產下5500至8400顆卵,孵化率高達7成,因此成為強勢入侵種,與本土螺類競爭資源,嚴重影響生態環境,但也發現,螺卵一旦掉入水中,將大幅降低其孵化率,兩人因此發想研發終結裝置。

而裝置製作涵蓋電子資訊,陳宥蓉、馮湘芸跨校與中山工商資訊科孫加恩合作,結合現今AI人工智慧技術、無人船及迷宮機器人等原理,在老師駱奕帆與楊鎮澤指導下,利用簡單的電路板、影像辨識及程式編寫成功發明「福壽螺終結裝置」。

陳宥蓉說,「福壽螺終結裝置」是透過太陽能蓄電作為動力來源,因結合AI人工智慧技術,且配有水槍,所以當裝置在水田中行駛時,一旦鏡頭偵測到福壽螺卵依附在作物上,就能啟動水槍將卵擊落,降低螺卵孵化率,可望有效防治福壽螺。

福壽螺入侵台灣44年,國立暨大附中、中山工商師生團隊跨校研究,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發明「福壽螺終結裝置」。圖/暨大附中提供
福壽螺入侵台灣44年,國立暨大附中、中山工商師生團隊跨校研究,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發明「福壽螺終結裝置」。圖/暨大附中提供

AI 發明展

延伸閱讀

Take-Two執行長:AI做不出更好的《GTA》開發簡化只會讓廠商要求更多

晶片設計日益複雜 意法半導體也用AI襄助

對抗 ChatGPT Google 推出自家聊天機器人「Bard」

人工智慧機器人掀戰/與OpenAI、Google與微軟抗衡 蘋果內部也計畫強化人工智慧技術發展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