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師長「道德勸說」擇其所愛難 逾半高中生志向不明

大學繁星、個人申請將開跑,但大學端指出,不少學生只是迎合家長的期望,到了大學卻不知道要做什麼。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繁星、個人申請將開跑,但大學端指出,不少學生只是迎合家長的期望,到了大學卻不知道要做什麼。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學士班近兩學年退學人數逾四萬,主要原因仍為志趣不合。暨南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台灣的教育模式下,學生升學動機純粹是「大家都要升學」,高中生鮮有機會探索,幾乎逾半高中生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升學輔導專家亦認為,無論高中職畢業後主旋律仍是升學,師長對學生行「道德勸說」,實則應更尊重學生想法。

休退學數字下,多是大學在承擔高中生的迷惘,大學設置各項彈性休業機制、放寬門檻,除因應時代趨勢,一方面也回應高中生茫然下的需要。

武東星分析,高中生的選擇普遍仍反映父母的心情和期望,父母的期待也轉化成對高中辦學的壓力,不少升學導向的學校,榜單多列出一年有多少學生進入公立大學,其中又有多少人進入醫學系、資通訊相關科系,沒有的話就是辦學不利,「學校的好,只是家長期待的好。」多不是學生真正的期望。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也坦言,高中生選擇志願仍不脫老一輩影響,教學現場也確實遇過,家長和老師反應,勸學生不要讀某些校系。不少學生是受了他人建議進入不喜歡的學系;也有學生是受學長姐影響,認為先上一校科系再雙主修或轉系,其實轉跳學系亦不容易,也導致部分學生卡關,只能休退學重考。

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則指出,現在學生對未來可以有更多想像,但無論高中職主旋律還是談升學,且要去社會普遍肯認的科系;甚至高中端做生涯輔導,教師本身對職業、人生途徑就無太多想像,於是師長對學生行道德勸說,學生就容易去到不願去的地方。

魏佳卉舉例,國人的觀念仍是一鼓作氣讀完大學,最好22歲畢業出社會,但美國大學生多自由調配休業時間,或高中畢業先工作,台灣在學制或觀念上都應更重視學生的樣態和想法。

升學 父母 科系

延伸閱讀

學測考生增加 大學問:恐使科大招生雪上加霜

技職生跨考學測衝擊統測 科大今年招生恐再減2千人 

電資類科成顯學 專家:教育部不該成為護國神山職訓局

暨大櫻花季今開跑 櫻花盛綻最佳遊賞時機出爐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