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光高中女子FRC隊成軍僅2年 募資百萬赴美打區賽

新北崇光高中去年首次參加FRC區賽,就拿下聯盟冠軍及新秀啟發獎。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崇光高中去年首次參加FRC區賽,就拿下聯盟冠軍及新秀啟發獎。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是全球最知名,難度與等級最高的機器人競賽之一。新北市教育局109學年度推動FRC扎根計畫,每隊至少投入20至30萬培訓,包括舉辦模擬賽、材料及教練費,今年有8隊參與培訓,最後7隊將在3月赴夏威夷參加區賽,其中崇光高中成軍僅2年,且全員由女子組成,學生向民間企業、團體募資百萬出國比賽。

FRC競賽不僅考驗參賽師生程式設計、數據分析、機械設計及製作等技巧,學生還需具備團隊溝通、行銷公關、商業營運、外語等能力,像是這次崇光高中女子隊伍便獲鴻海商用電動車中心副理李光曜支持,還有實英實業、民間獅子會、3M集團、敏鈞精密、崇光文教基金會及崇光家長會等團體資助,獲得逾100萬的資助和許多器材設備。

新北教育局長張明文說,新北崇光高中去年首次參賽,就拿下聯盟冠軍及新秀啟發獎,且隊伍全為女子,實屬難得,盼透過FRC比賽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及國際觀,培育更多未來的女性工程師;教育局技職科長江彥廷表示,新北109學年度推動FRC扎根計畫,每隊約投入20至30萬培訓,包括舉辦模擬賽、材料及教練費,最後若隊伍出國比賽,也提供每隊6萬的出國補助。今年有8隊參與培訓,最後7隊將在3月赴夏威夷參加區賽,盼打進休士頓總冠軍賽。

新北市府與鴻海教育基金會去年曾合作,引進台灣首屆FRC區賽,不過台灣過往沒有舉辦過,因此建置成本高昂,包括邀請國外評審、場地建置,三天賽程就花了一千多萬,讓鴻海卻步。雖然今年台灣沒辦FRC區賽,但新北市隊伍仍馬不停蹄地練習。

崇光高中校長吉星台說,為因應現今AI及未來科技的趨勢,學校也研發與國際接軌的教育制度和模式,讓每位剛踏入FRC的學生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輕鬆了解相關知識與實際操作的技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接軌108課綱的自主學習精神。

崇光高中FRC隊行銷組長潘詩媁表示,不管機器設備、零件、材料,都需要充足的資金來運作。一開始跟各企業主管募資報告的時候,真的很緊張,還好經過多次的訓練,明確具體表達需求,邀請業界一起協助實現夢想,相信今年一定可以有更好的表現,盼在夏威夷的區賽能獲得佳績。

崇光高中FRC隊伍獲鴻海商用電動車中心副理李光曜10萬元支持。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崇光高中FRC隊伍獲鴻海商用電動車中心副理李光曜10萬元支持。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敏鈞精密贊助崇光高中FRC隊10萬營運基金。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敏鈞精密贊助崇光高中FRC隊10萬營運基金。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

延伸閱讀

新北Podcast閱讀計畫 200集從聽學習改變

培育戶外教育師資 新北跨域研習到大甲溪看水力發電

影/新北為幼兒打造「動動健康操」 唱跳還能學本土語

疫情成教育百年最大危機 新北系統化防疫教案成轉機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