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iPad教學從零開始 屏東潮和國小用3年翻轉教室風景

屏東縣潮和國小推動iPad教學,英語老師在課堂上講解世界盃足球賽4強隊伍,要學生用iPad拍攝貼在走廊牆壁上的國旗,認識國家名稱。中央社
屏東縣潮和國小推動iPad教學,英語老師在課堂上講解世界盃足球賽4強隊伍,要學生用iPad拍攝貼在走廊牆壁上的國旗,認識國家名稱。中央社

走進教室,英語老師正在講解世界盃足球賽4強隊伍,要學生用iPad拍下貼在走廊牆壁上的國旗,認識國家名稱,讓英文課不再只有「紙上談兵」。這是屏東縣潮和國小的上課日常,很難想像3年前,學校裡連1台iPad都沒有。

「我們不是實驗學校,是普通公立小學,不能要求家長自備iPad。」潮和國小校長謝相如接受媒體採訪表示,2019年她來到學校後,提倡自主學習並推動iPad教學。「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從小拿到iPad不是去看YouTube影片或打遊戲,而是用來學習,家長也漸漸買單。」

公立小學預算無法跟私校相比,謝相如只好找上扶輪社和基金會等機構募捐,時間點比教育部推動的「生生有平板」計畫更早。如今全校已經有323台iPad提供學生輪流使用,其中128台是外部單位捐贈,195台透過政府數位學習推動等計畫借給學校。

iPad教學 增強學生表達與協作能力

創立24年的潮和國小不僅是屏東縣雙語推行首波學校之一,也是屏東縣第一間沉浸式英語教學特色學校,校園內隨處可見英文標語。然而iPad教學並不侷限於國語、英語、數學、自然、社會等傳統科目,學校鼓勵老師設計更多可以把所學融入生活的場景,訓練文字及口語表達、團隊協作能力,培養孩子的「國際移動力」。

例如今年10月底潮和國小學生參加屏東縣外籍英語教師發表會,展現出平日將iPad融入英語課堂的學習,使用英語並利用iPad訪問縣府與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代表,最後將成果輸出成相片送給對方。

從2020年開始,潮和國小也發起校內社群,由老師互相分享iPad課程設計,今年起更透過教師晨會擴大分享,讓更多老師踏出使用iPad第一步。現在全校32名教師之中,已經有17名是獲得蘋果認證的AppleTeacher,包括2名蘋果種子教師。校內調查也顯示,高達8、9成的學生都喜歡用iPad上課。

「我們比其他學校幸運的是,有許多老師願意推廣給同事,以iPad為中心,帶學生動手操作,改變教室風景,才會在短短3年內有越來越多老師跟進。」謝相如說。

老師投入iPad教學 2道關卡待克服

潮和國小研發組長、同時也是英語老師的沈志平指出,想把iPad融入課堂,會遇到2個關卡,第一是iPad基本操作,第二是用iPad設計課程。為了讓老師更容易上手,學校錄製教學影片讓老師可以反覆練習,並在每個學年都安排蘋果教師,分享教案給其他老師。

沈志平說,傳統學習重視學生紙筆表現跟測驗,用iPad可以發現每個學生不同的亮點,例如會用iPad繪圖,或在剪輯影片時展現創意。

至於使用iPad教學會不會引起家長反對,謝相如坦言,家長多少會擔心使用時間過長,會要求小孩看iPad的距離遠一點,或設定螢幕使用時間,每次使用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

擔任圖書館志工的學生家長龔倩佩則抱持開放態度,她表示,「平板增添小朋友很多學習趣味性,反正遲早會接觸,不如先建立正確觀念和控管能力,越早了解越好。」

眼看學生和老師對iPad教學的接受度越來越高,謝相如默默期許,希望全校471名學生未來能夠「生生有平板」,畢竟數位學習正在掀起大浪,沒有人可以擋住這股洪流。

小學 屏東縣

延伸閱讀

屏東縣長選舉延長賽 聲請保全證據...蘇清泉提抗告再遭駁回

今年明年請省錢!蘋果2024推OLED螢幕MacBook Air、iPad Pro藏「必換關鍵」

氣炸!幫同學代購蘋果BTS沒「謝禮」 對方一連串屁孩樣喊:3、2、1你可hate我

摺疊iPhone夢碎?蘋果傳孵20吋摺疊機種 推出時間全看這關鍵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