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超音波控制車子轉彎、積木做出旋轉樂園 嘉義市小學生變「創客」高手

不同於傳統教室的制式學習方式,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孩子成為教室的主導者。 照片/天下文化提供
不同於傳統教室的制式學習方式,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孩子成為教室的主導者。 照片/天下文化提供

翻轉教育現場,從做中學

現在的教室已經擺脫傳統樣貌,

以動手實作、走進現場,取代單純聽講接受知識。

講台上的老師站在黑板前,用粉筆快速的寫著板書,台下的學生低著頭、安靜做著筆記,接著老師點名幾個同學站起來回答問題,檢視教學進度是否符合預期,最後在下課鐘聲響起前,宣布回家作業,結束這堂課。

這是你我非常熟悉的場景—傳統教室的樣貌。

(本文出自《教出影響未來的孩子》)
(本文出自《教出影響未來的孩子》)
過去,老師是在課堂上的主導者,肩負著傳道、授業、解惑的重責大任,學生只能單向吸收老師給予的知識內容。如今,隨著教學觀念不斷的翻新,翻轉教室也顛覆傳統單向授課方式,取而代之的是雙向的互動,甚至是以學生為主體,老師搭建好探索的平台後,將學習主導權交到孩子的手上,讓孩子有空間能夠自發學習。

為孩子搭建學習平台的關鍵,就在於創造情境與連結,讓孩子覺得學習是有意義的。未來教育的創新面向有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更重視符合孩子不同的學習速度和內容,來滿足學習的目的;第二個層面則是透過科技幫助孩子加強與外在世界的連結,同時投入真實情境的營造,讓孩子找到自己存在的定位及打開對外連結的能量。

▌延伸推薦:

奇!嘉義市沒有明星學校也不比升學率 反而三年級要登上玉山主峰

動手就有可能改造世界

一塊塊積木組合而成的簡易小車,上頭加裝了超音波感測器,利用音波來測量距離,讓機器小車遇到牆壁會轉彎—這是精忠國小機器人社團的專題。實際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孩子們躍躍欲試,遇到小車不會動的時候,你一言我一語的熱烈討論著該如何修正,將其中複雜生硬的齒輪轉軸、力學以及超音波等科學知識,寓教於樂的融入實作過程。

場景轉換到僑平國小的創客教室,才剛剛加入小學生行列的一年級新生,每個人手上都拿著或長或短、顏色不同的積木,試著拼湊在一起,成為讓小圓球能夠順利滾動而過的軌道,即使失敗了,孩子們馬上振作起來,拆掉、重新換個組合方式,再試試看,老師只需要在旁邊引導、提醒與鼓勵,一節課的時間很快就過了,孩子還嚷嚷著不想下課。

這些都是不同於傳統教室的制式學習方式,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孩子成為教室的主導者,展現更主動積極的學習意願。

動畫電影公司皮克斯研發總監湯尼.迪羅斯(Tony Derose)曾說,「動手做,點燃孩子改造世界的熱情!」而這股熱情正是教育工作者最希望從學生身上看到的自主學習動力。

從動手做、做中學衍生而出的「創客精神」,也符合一〇八課綱中,科技領域所希望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透過科技工具、材料與資源,訓練學生動手實作、使用資訊系統的知能,藉此涵育探索、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等高層次的思考能力。

以嘉義市僑平國小為例,二〇一七年三月正式設置僑平創客學院,積極推動創客教育,藉此翻轉傳統單向知識灌輸的教育思維,讓孩子從實作中學習,進而自我實現。

學校特別挑選最能激發孩子創造力與想像力的積木設計主題課程,從低年級的結構積木搭建出軌道、旋轉樂園;中年級改為動力積木,加入重力、彈力及電能等,製作出工具機具;到了高年級則是使用能源積木,進一步整合各種應用,加入程式編程,製作出用太陽能、風力或水力驅動的裝置。

同時,利用嘉義市國中端提供的科技工具,包括雷雕機、線鋸、磨砂機、轉印、燙印設備,導入創客課程,透過不同媒材,激發孩子的不同創意。

除了硬體資源外,學校老師也全心投入搭建探索平台的任務,各科教師共同備課,確認不同年段孩子的學習進度後,再疊加上適合不同年段孩子能力所及的課程設計。

(本文出自《教出影響未來的孩子:幸福嘉義市教育核心素養》,作者:朱乙真、陳書孜)

▌延伸推薦:

嘉義市中小學每天十到三十分鐘完全寧靜、禁止走動交談 為培養學生1能力

好吃成這樣! 嘉義市中小學全部自設廚房 第一堂下課鈴響學生就衝去看「今日菜單」

108課綱 創客 實驗教育 翻轉教育

延伸閱讀

星度破表!黃敏惠造勢9縣市長現身 喊全嘉義市挺1人

自造實驗室明年喊卡 恐淪蚊子館

VR跨域3D 創客教育跳脫傳統

侯友宜挺黃敏惠 「旅北50萬嘉義人寄望她」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