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小一生不簡單!醫師貼出女兒43分國語考卷 女兒:還有人考20幾分

擷自顏俊宇醫師臉書
擷自顏俊宇醫師臉書

小兒科醫師顏俊宇昨(6)日在臉書PO出一張小一女兒拿到43分的國語期中考考卷,表示雖然考前都有幫女兒複習,但女兒表示因為考卷寫不完,「前面卡住寫太慢,後面題目就來不及寫」,讓他經過這個期中考的震撼教育後大呼:「現在的小一生也不簡單,題目感覺比我以前還要複雜,比較靈活。」

顏俊宇醫師表示,小一女兒目前的國語是教到翰林第一冊,但已經開始學寫很多國字,每回考試他也會幫忙女兒複習,這次考前還有確認會寫生字,但疑似考卷題目過多,也有很多女兒未見過的題型,加上不夠熟練,在寫不完的情況下,拿到了43分。

顏俊宇醫師坦言,以前確實也常做國文考試卷寫不完的惡夢,經過這次期中考的震撼,讓他跑了兩家書局想買試題卷給女兒練習,沒想到包括各國小的評量試卷都已經回收,「整個學到一課,只好先把下學期(的評量試卷)定下來」。

他發現「現在的小一生也不簡單,題目感覺比我以前還要複雜,比較靈活」,「雖然知道國小成績和以後無關,但感覺準備工作也是我們父母自己的責任,所以我也有錯」,還好女兒對成績沒有很在乎,表示班上還有人考20幾分,「心整個放很寬」。

經過這次考試後,顏俊宇醫師動了送安親班的念頭,妻子則認為,若是「有試題卷可以練習還不行,乾脆放飛好了,就是不適合唸書。」

網友見文紛紛驚訝表示,「小一原來會有國字嗎?還是我離太遠?」、「現在的孩子都超前學習的,沒買自修評量練習還真的不行,而且一年級要記的生字還真不少。只能說現在的孩子真的辛苦了!」。

針對這張被PO出的考卷是否過難,也引起不少網友熱議:「天啊!小一要認得這麼多字喔,我總覺得這應該是我國小三年級的程度吧」、「現在小孩真的好可憐,我們以前純真快樂多了,難道出社會都說文言文嗎?」

也有人安慰醫師,認為小一生的考試其實就是「試水溫」,重點是學習熱忱和學習的態度、習慣養成就好,不必太在意成績,「未來人生還有無止境的考試」、「我家小一生也是這樣,這樣學期末才會領到進步獎!」、「不用太在意,才小一而已,爸媽都這麼棒!」。

相對於學生,網友說,「現在當學生不容易,爸媽更不容易,到底考這些有什麼幫助?讓學生討厭學科嗎?」還有網友分享國小中高年級的現況給醫師,「現在國小高年級開始考文言文跟仿寫詩、自創詩」、「慢慢會發現,學校教科書是為很會唸書的學生設計的,越來越艱深,需要花很多時間理解、背誦的人會很吃力」。

小學

延伸閱讀

一個數學天才上了台大醫學系 背後竟是父親成長的痛

琴譜摔到身上他一滴眼淚也沒掉 抬頭一看他的臉驚呆了

要靠比較才知道夠好?換得一輩子無法療癒的羞辱創傷

教女兒換燈泡修水電 網讚「最佳兩性平權教育!」

相關新聞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