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盃全國作文決賽離島不缺席 金城國中場近九成到考

第16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今於北中南及離島等四區舉行,其中離島試場位於金城國中。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第16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今於北中南及離島等四區舉行,其中離島試場位於金城國中。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第16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今於北中南及離島等四區舉行,其中金門其中離島試場位於金城國中,不少考生都應考與全國好手一較高下。考生普遍認為國小組題目好發揮,高中組題目雖有新穎專有名詞,但也因此能造就有趣發想;國中組題目則最難,十分有挑戰性。

今年全國比賽共有2703位學生有資格,實到人數2248人,到考率 83.2%;其中離島試場位於金城國中,應到210人、實到185人,到考率 88.1%,不少家長一早就陪同學生到場應考,考試氛圍也頗為緊張。

比賽分成國小中、高年級、國七、國八、國九及高中職6組,共有3種題型,其中國小組題目是一張頒獎圖片,供考生自由發揮;國中組要考生擬人為「坦度市」,來決定預算要以試卷中提供的4個方案來如何應用,層面涉及社會中多項議題,讓考生頻喊難;高中組則是描述城市成廢墟,市民決定拍攝1204張遺址樣貌作為NFT,並要考生假設自己是NFT,訴說有無被購買的歷程。

金湖國小六年級學生陳毓欣分享,這次題目不難,以前曾有接觸過也寫過,自己以過去比學區運動會的經驗表達感動點,因此訂題目為「最動人的一刻」,因為那是自己拿到人生第一面獎牌。

金城國中七年級學生黃羽寧說,擬人是讓作文變生動的方法,可以很好利用。烈嶼國中八年級學生陳佳宜說,這次題目偏難,自己在寫作過程中以自身為城市的第一視角撰寫,加入對城市的喧囂不滿,以選票票數的較勁及天氣的變化隱喻自身希望城市的發展。金寧中小學九年級學生李蓁蓁說,題目以圖表呈現,引導學生抒發己見,這類題目更能有發表感想空間,也更能激發想像力,十分有挑戰性。

金門高中三年級學生陳沛羽認為,今年題目以NFT為主題探討稍難,乍看專有名詞NFT(虛擬智慧資產)不太熟悉,因此無法馬上下筆,困難點在於先釐清題目要求的「身為NFT的視角敘事」;不清楚主題下,寫作題材受限,必須用現有的知識去推估可能的情形和場景,但也因此有趣且有許多想像發揮之處。

金門參議說,題目有難度、有內涵、結合時事,但是有創意性,對孩子來說,會比較有點難寫。主辦單位表示,這次6組分別取首獎一名,頒發獎金5000元及獎盃1座、獎狀1張;優等獎依感動、說服、創意三類各取10名共30人,頒發獎金2000元、獎狀1張。

另外,為促進語文交流,特設兩岸評審獎,由兩岸評審互評兩地優秀作品,台灣得主可得獎金5000元及獎盃1座、獎狀1張。今年大陸有北京朝陽、上海、江蘇、杭州、武漢、泉州、淄博等賽區參賽;新加坡亞洲藝術協會今年負責新加坡賽區,並新增馬來西亞賽區。

總決賽得獎名單預計明年1月4日於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及1Campus App公布,並寄送成績單,明年2月19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頒獎典禮。

金門縣金城國中校長謝志偉帶領(右)、金門縣政府參議陳金增(中)、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左)巡視考場。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金門縣金城國中校長謝志偉帶領(右)、金門縣政府參議陳金增(中)、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左)巡視考場。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金門

延伸閱讀

聯合盃作文大賽決賽 用語文展現國際觀、素養能力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今決賽 市政、NFT考社會素養與創意

新北夜胃眠限量NFT將釋出 幸運兒可與神秘嘉賓大啖宵夜

聯合盃作文嘉義初賽2350人競爭 黃敏惠今表揚獲獎生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