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全國中等學校家事類技藝競賽 光復高中幼保科獲金手獎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幼兒保育科高三學生鄭琪蓉(右二)參加全國高中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幼兒教具製作職種」獲得全國第五名金手獎佳績。圖/光復高中提供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幼兒保育科高三學生鄭琪蓉(右二)參加全國高中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幼兒教具製作職種」獲得全國第五名金手獎佳績。圖/光復高中提供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幼兒保育科高三學生鄭琪蓉從小喜歡手作,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11學年度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幼兒教具製作職種」過關斬將,獲得全國第五名金手獎的佳績,同班同學傅愛琳也同樣上進,兩位選手透過兩個月的閉關及假日留校苦練,齊心努力摘下團體組第六名的好成績。

光復高中指出,今年比賽題目要製作設計適合4到6歲幼兒使用的扮演教具,同時需包括幼兒園教保活動設計課程大綱的「語文」與「情緒」領域,鄭琪蓉以「原來大家記得」為主題,編創內容為「爸爸、媽媽忘記我的生日」相關的情節連貫故事,製作手偶、家人相互幫忙的場景並搭配故事內容的多元呈現,滿足幼兒在操作過程中學習改變想法、調節自我的情緒,教具設計的呈現切合題目中的兩大指標,因此獲評審高度的肯定。

另外一位選手傅愛琳雖然很可惜僅差0.28分就能獲得優勝,因為兩位選手在學科成績都達90分以上的高分水準,所以團體總成績才能遙遙領先其他學校,榮獲只有六個名額的團體獎第六名,這個殊榮得來不易,前五名得主有四所公立學校的選手,鄭琪蓉、傅愛琳能在全國71名菁英好手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鄭琪蓉說,她從小就喜歡手作,覺得發揮創意製作教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從沒想過可以讓興趣發揚光大,還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的比賽,兩個月的培訓,每天模擬題目練手作能力及創意,過程中製作了將近30款的教具,剛開始培訓時,經常有時間抓不準、解題方向錯誤等問題,導致挫折感湧上心頭,壓力倍增,還好她能秉持「永不放棄」的精神及指導老師余玉琪細心努力指導,才能在比賽中大放異彩獲得佳績。

余玉琪表示,今年在解題時選手必須先對題目有正確的解讀,確實了解題目所需達到的幼兒學習指標、故事的編寫需具備獨創性、材料需多元應用,才有機會吸引評審的目光。

兩位選手在培訓期間自主性非常高,過程中還遇上了選手因家人確診居隔及比賽前一週指導老師確診的窘境,但師生都一起攜手共度難關,透過視訊的方式檢討作品,相互加油打氣。一路的培訓也讓選手體會到「堅持、不服輸的精神」是致勝的關鍵,同時也讓兩位選手知道,學習的過程非一定要求贏,有機會走出校外看世界,體會跨校競爭的壓力,以及學習恰當轉換賽前準備的態度,「即使是輸,也是好事」,享受比賽及練習過程必定就會有所收穫。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幼兒保育科高三學生鄭琪蓉(坐者)參加全國高中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幼兒教具製作職種」獲得全國第五名金手獎佳績。圖/光復高中提供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幼兒保育科高三學生鄭琪蓉(坐者)參加全國高中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幼兒教具製作職種」獲得全國第五名金手獎佳績。圖/光復高中提供

延伸閱讀

全國高中商業類技藝競賽登場 新北媒合37企業就業機會

全國農業類科技藝競賽 花蓮高農7金手、3優勝大放異彩

好大手筆!秀水高工參加技藝競賽優勝學生獲頒43萬元黃金

全國家事類技藝競賽今登場 316選手爭奪金手獎

相關新聞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