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學生這樣用手機恐傷腦!日專家曝殘酷真相「再用功都補不回」

日本腦科專家川島隆太認為,長時間使用手機會造成學習能力下滑,即使花時間唸書也無法彌補。圖片來源/ingimage
日本腦科專家川島隆太認為,長時間使用手機會造成學習能力下滑,即使花時間唸書也無法彌補。圖片來源/ingimage

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總是一有空就拿出手機開始滑,甚至連吃飯睡覺時都不放過。日本腦科專家川島隆太就提出警告,認為長時間使用手機,會對孩子造成學習能力減弱、注意力渙散等不良影響。

川島在日本媒體「PRESIDENT Online」上撰文,指出在早在手機普及的十幾年前,人們就因為電腦、網路的普及,開始出現腦力下降的現象。伴隨著腦功能降低,人們會有文章理解能力變差,更容易出現憂鬱狀態、學習能力越來越糟等等負面影響。而網路的發達,智慧型手機問世,以及社群網站興起等等,類似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川島曾經在2013年,針對仙台市的22390位中學生進行調查,整理出學生「每天滑手機的時間」、「每天唸書的時間」及「數學的考試成績」這三個項目並交叉比對。結果發現手機使用時間越短的學生,考試成績就越出色,特別是「完全沒有使用」及「使用一小時以內」這兩組都是高階。

另一方面,使用手機超過一小時的學生,成績就隨著使用手機的長度往下掉。即便有的學生滑手機時間長、唸書的時間也長,成績卻仍比不上手機用得少的學生。例如使用手機「3到4小時」及「4小時以上」,並「唸書時間2小時以上」的學生,成績都遜於「使用手機1小時以下(或不使用手機),唸書時間半小時以下」的學生。可見得若是滑太久的手機,就算拚命用功唸書,也無法彌補成績表現。

川島分析,現在手機太方便,許多人都在使用各種不同的app。然而這樣的舉動,卻也造成每個人注意力才維持沒多久,就馬上切換模式,跑去處理其他的事情,造成集中力渙散。研究發現使用越多種app的學生,學習時的注意力就越來越差。在最糟糕的推論下,或許長時間使用手機,對腦部將會造成危害。

另外,現今有許多網路授課,學生們可以一邊看影片聽講,一邊隨手GOOGLE查詢不懂的專有名詞、地名等等,看似十分方便。但川島認為這麼一來,就等同於陷入不斷切換的狀態,學習效果並不理想。加上社群網站、LINE訊息等等音效會打斷思考,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要是想用功,完全關閉手機是「基本中的基本」。

更可怕的是,川島發現高頻率使用手機的小孩,大腦白質在三年間幾乎毫無成長。例如明明是國三的學生,腦力卻還停留在小六時的水準。這樣的孩童沒辦法集中精神用功,晚上也容易失眠。這些都是當前必須要正視,深思該怎麼處理的問題。

3C 手機 日本

延伸閱讀

動物們躍紙上!國小生超齡雙語筆記「圖文並茂」 逾千人讚:前途無量

恐龍家長列10點切結書逼老師簽字 網友一看氣炸:以為學校生活客製化?

音樂老師看不下去找來談話 墊底高中生逆襲上東大改變人生

課業壓力大天天被罵 子陷「深海魚狀態」炸鍋抄球棒砸全家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