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北一女學生抓150隻蟑螂研究痛覺 遇停課帶回家與小強「共存」

北一女中高三學生陳奕嫚的生物作品「以誘發性自噬行為與熱刺激探討蟑螂不足痛覺受體分布與急性/慢性痛覺反應」獲銀牌。記者趙宥寧/攝影
北一女中高三學生陳奕嫚的生物作品「以誘發性自噬行為與熱刺激探討蟑螂不足痛覺受體分布與急性/慢性痛覺反應」獲銀牌。記者趙宥寧/攝影

第21屆旺宏科學獎頒獎典禮今天登場,全國600多件作品共20件作品入圍,獲獎作品也相當生活化。北一女中學生探討蟑螂是否有痛覺獲銀牌獎,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入校,她將蟑螂帶回家做實驗。花蓮高中學生將動畫漫畫化,大幅減少瀏覽時間。也有學生研究數學難題,儘管研究主題已「超出課綱」,他靠自找文獻克服困難。

北一女中高三學生陳奕嫚的生物作品「以誘發性自噬行為與熱刺激探討蟑螂不足痛覺受體分布與急性/慢性痛覺反應」獲銀牌。她說,過去許多痛覺的生物實驗會使用老鼠,但用老鼠有倫理爭議的討論,經研究也證明蟑螂有痛覺,又以「中腳步足」最具痛覺反應,且蟑螂屬於無脊椎動物、易取得,可用其作為實驗動物,減少老鼠使用率。

陳奕嫚以美洲蟑螂的誘發性自噬行為作為動物模式,探討食入止痛藥劑後,對自身步足的啃咬反應率與時間的效應。另也建立步足截肢蟑螂置於溫熱(42度)介質的急性與慢性行為反應,探討不同步足截肢對特定行為發生的頻率與效應。也以逐漸增溫的環境,比較截肢後的致敏物質。

陳奕嫚前後共研究了兩年,回顧她的實驗過程,總共運用了約150隻美洲蟑螂,中間還遇到疫情停課。她說,疫情期間為了讓實驗繼續,當時自己是「先斬後奏」,直接將蟑螂帶回家,家裡全盛期曾有20隻蟑螂共存,而她將蟑螂放在浴室,再一隻一隻分裝回房間操作,並在線上向指導老師請益。

陳奕嫚的父母今也一同參與頒獎典禮。陳媽媽說,他們支持讓孩子學習,她也回憶,當時還一起陪女兒「圍捕」蟑螂,但仍曾讓一、兩隻蟑螂成功開溜,她也笑稱「不排除家裡蟑螂變多,與這件事有關」。

花蓮高中學生鄭名揚的資訊作品「動畫漫畫化:以漫畫格式呈現動畫」獲金牌,他致詞時笑稱,獲獎如同動漫一樣不真實。他也感謝過去一年內的合作夥伴,他們一起盯著電腦螢幕,想出演算法或是無心的bug,感謝指導老師跟父母,不管在做研究或練習報告,都會給予建議與協助。

鄭名揚也提到,自己不算是動畫迷,但會想花少量的時間看動畫,因此才有這份研究。有關未來應用,他表示,這項技術的研究架構已相當清晰,不僅可用於動畫,也可以用在連續劇、韓劇,皆可以轉成漫畫格式,「類似轉檔的概念」。

板橋高中學生劉伯晏的數學作品「尤拉圖的零和基數刻畫」也摘金。他說想藉這研究解決前人的猜想,找到問題的最佳解,但因超出高中課本範圍,花費不少時間查找大量文獻了解圖論領域,也去諮詢學者了解問題如何推進。

花蓮高中學生鄭名揚(圖左)的資訊作品「動畫漫畫化:以漫畫格式呈現動畫」獲金牌,他致詞時笑稱,獲獎如同動漫一樣不真實。記者趙宥寧/攝影
花蓮高中學生鄭名揚(圖左)的資訊作品「動畫漫畫化:以漫畫格式呈現動畫」獲金牌,他致詞時笑稱,獲獎如同動漫一樣不真實。記者趙宥寧/攝影

停課 動畫 北一女 疫情 花蓮高中 蟑螂

延伸閱讀

小貓叼「巨型蟑螂」上床貼臉磨蹭狂親 飼主崩潰:這貓是不是不能要了?

懲罰老鼠新招!將牠四肢綁上車輪「變身玩具車車」 網笑:一周後就有腹肌

明年起高中職將減招 建中擬減23人、北一女減20人

第一次看到!「罕見白色小強」成因曝光 網一看愣住:好像不怕了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