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腸病毒就診數創十年新高 醫憂「1族群」缺保護力:未來恐大流行

全台餘震不斷!「地震包」準備好了嗎?盤點該帶啥、平常放哪、多久更新1次

獨/又見工安意外!高雄廢水廠女板模工踩空高處墜落 送醫傷重不治

南市國中小獨立研究貼近生活 非為研究而研究

台南市延平國中以「『疫』不容遲臺南市國中生接種新冠疫苗探討」,獲獨立研究競賽,人文社會科學類第1名。圖/延平國中提供
台南市延平國中以「『疫』不容遲臺南市國中生接種新冠疫苗探討」,獲獨立研究競賽,人文社會科學類第1名。圖/延平國中提供

台南市資優教育多元發展,獨立研究主題競賽邁入第9年,今年共有20校54組報名,經初審後14校25組進入發表,成績揭曉,國中小組分別由延平國中、德光高中、新化國小及永福國小拔得頭籌,其中延平國中以非資優班跨校合作作品獲第1名。

延平國中的作品為「『疫』不容遲臺南市國中生接種新冠疫苗探討」、德光高中是「相逢總有時」、新化國小「數位時代-國小學童網路安全認知研究」,永福國小是4年級生發表的「數字迷宮123看誰先算好」,將於12月1日頒獎。

榮獲國小組首獎的永福國小老師謝沛原表示,學校設有獨立研究課程,學生自國小三年級起,透過設計實驗、文獻閱讀分析等方式建立研究基礎概念能力,持續培養至五年級確認主題,透過與同儕合作及問卷、訪談、實驗、觀察等方法產出獨特作品。老師僅是從旁啟發與協助的角色,讓學生從生活觀察及內心自發好奇心產生濃厚的研究動機,絕非「為了研究而研究」的刻意安排。

國中組首獎延平國中校長杜俊興,長期投入學生研究指導,透過與建興國中跨校、跨年級組隊,兩校師生得以凝聚研究人脈及資源、交流研究觀點,共同建立橫跨全市20所學校計438份家長及學生Covid-19疫苗接種問卷研究樣本,問卷設計上更諮詢衛生局人員及公衛專家,以專業高度發展定案問卷內容,研究過程與方法扎實嚴謹與周延,獲評審委員稱讚。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此次獨立研究經初選審查,國中組人文社會科學類有5組、數學自然科學類6組;國小人文社會科學類8組、數學自然科學類有6組進入複審,主題包括「烏魚子阿嬤傳授美味秘訣」、「紙飛機改造更起勁」、「魔法祖孫大富翁」及「動手做Super級全素雞蛋糕」、「家事分工公平調查」等,參賽主題創意十足又貼近生活議題,體現108新課綱重視核心素養的精神。

新冠疫苗 衛生局

延伸閱讀

防路殺 北市西區女獅子會捐南市水雉園區望遠鏡、腳架

縮短時效落實食安 南市自行執行食品輻射檢測啟航

南市取得公宅2304戶 節省公帑約190億

救災趨複雜 南市辦電池儲能站火災警戒提升搶救能力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