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國語文縣賽溪湖高中雙冠王 全國賽門票到手

國立溪湖高中學生(右起)林昱彤、湛凱婷分獲國語文彰化縣高中組的作文、寫字第一名,校長李明昭(左二)和教務主任蔡秀娥同感驕傲。記者簡慧珍/攝影
國立溪湖高中學生(右起)林昱彤、湛凱婷分獲國語文彰化縣高中組的作文、寫字第一名,校長李明昭(左二)和教務主任蔡秀娥同感驕傲。記者簡慧珍/攝影

國立溪湖高中學生林昱彤從小喜歡閱讀,藉由參加朗讀比賽培養對文字的感受力;湛凱婷被老師發現有寫書法天賦,從此勤練不輟。她們參加今年國語文彰化縣競賽,雙雙獲得高中組作文組和寫字組的第一名,將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競賽。

林昱彤的童年有父母陪伴閱讀課外書籍,最愛讀哈利波特等奇幻類圖書,長大後愛讀簡媜散文,覺得文字優美。高中選讀自然組的她從演講和朗讀這兩方面培養國語文能力,曾獲國語文彰化縣競賽高中組演項目第二名、中台灣文學獎寫作組第三名。她表示,閱讀能為寫作累積養分,時下流行數位閱讀,在行動載具閱讀各種文章,她認為數位閱讀偏向快速、零散,紙本閱讀須逐行逐頁的翻閱,有時間沈澱思考,相較之下,紙本閱讀較能增進寫作能力。

今年國語文彰化縣競賽高中組作文組題目「我的青春故事」,林昱彤把自己的青春分割生命、志向、與他人相處、跟社會連結等多層次面向,以詩歌、散文、小說等文體形容,豐富內容和優美文筆獲得評審青睞。

湛凱婷在國小三年級上書法課,老師發現有潛力並建議多練習,升上五年級獲選為學校書法選手,小六得到縣長盃書法比賽第二名,就讀雲林縣私立東南國中期間她繼續練書法,得到雲林縣賽第一名。她長期寫歐陽詢字體,雖俊秀挺別,卻少了柔和的感覺,她加練虞世南「孔子廟堂碑」字體,把虞世南書法柔美的優點融入自己的歐體。

練字是個人修為,湛凱婷說,小學時曾感覺寫書法枯燥無聊,萌生放棄念頭,支持她寫書法還主動到處收集字帖等資料的媽媽力勸不要放棄,講到後來,她看媽媽哭了,覺得對不起媽媽,從那天以後幾乎每天習字,能參加的比賽都不錯過,一方面透過比賽增強實力,另一方面觀摩別人的書法。

林昱彤感謝溪湖高中老師黃珮茹陪伴假日練習寫作,老師就是她的第一讀者,回饋讀後意見幫助她進步。湛凱婷感謝溪湖高中老師鄭禮勳指導,點出寫書法的盲點,每次上課都有進步。值得一提的是,林昱彤這次作文組縣賽冠軍締造校史紀錄,她的姊姊林宛蓁是溪湖高中校友,多益考出960分佳續也締造校史紀錄。姊妹在不同領域為校爭光,傳為校園佳話。

校長李明昭說,林昱彤、湛凱婷榮獲全縣競賽的優異成績歸功溪湖高中國文科教學團隊投入訓練,及學生願意全心全意練習,學生素質已經很好,老師利用自主學習時間訓練學生,就能創造好成績,他和教學團隊期盼新課綱實施後能培養學生多元能力。=

文組

延伸閱讀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底文化節將登場 永靖暖身點亮燈籠街

越南茶假冒台灣茶參賽獲評比轉售 女茶農遭起訴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用人頭助理領助理費 獲緩刑、罰230萬

三峽消防隊員路見車禍即刻救援 半個月2次

相關新聞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