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二度獲獎 竹市育賢國中摘全國教學卓越獎銀質獎

育賢國中「育見媒好」製播微紀錄片討論。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育賢國中「育見媒好」製播微紀錄片討論。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教育部公布今年教學卓越獎得獎名單,新竹市育賢國中代表角逐,從全國26所國中隊伍脫穎而出,規畫「發現真—面對錯假訊息的思辨力」與「傳播愛—將感動化為行動的實踐力」課程,培育孩子具備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榮獲銀質獎肯定,更是六年內二度榮獲被喻為「教育界奧斯卡」教學卓越獎最高榮譽。

竹市教育處表示,育賢國中透過「育見媒好NEWS GO」媒體素養課程,讓孩子經由關注(Notice)、探索(Explore)、思辨(Wisdom)、行動(Share&Action)四大歷程,開發面對媒體的思辨力並用具體的行動為營造優質閱聽環境盡心力。

其中,獲獎方案為「發現真—面對錯假訊息的思辨力」與「傳播愛—將感動化為行動的實踐力」兩大課程主軸,讓身處數位洪流的學童從覺知探究、批判思辨、行動改變,建立識讀媒體訊息的思辨力與「善」用媒體的能力、突破隨眾起舞的理盲習慣、展現看清「照騙」、「影騙」和「詐騙」的智慧,並進一步透過製作自媒體傳遞美善力量,發揮正向價值觀的影響力。

育賢國中校長黃淑文表示,媒體識讀是身為數位公民不可或缺的公民素養,網路上錯假訊息滿天飛舞,照騙、影騙、詐騙不斷挑戰大家眼見為憑、耳聽為實的認知,要改變如此惡劣的閱聽環境,就必須從教育做起。

教育處指出,育賢國中召集國文、社會、生活科技、綜合、表演藝術等跨領域教師,成立「媒開眼笑」跨域社群,以孩子的生活經驗取材設計課程,帶領孩子從多元角度探索、思辨媒體訊息背後的動機與目的,引導孩子不再只是被動接收媒體資訊,更可積極地「解毒」與 「解讀」媒體、「善」用媒體,成為有能力生產真實資訊並進行公共監督的主動媒體公民。

教育處表示,育賢國中繼2016年後,再次獲教育界最高榮譽,今年除有傳播家鄉美善故事的自媒體創作課程,讓孩子們學會思辨、展現優質公民行動力,更將對家鄉土地人文的關懷之情記錄下來傳播出去,也讓全國唯一國中媒體素養基地學校的育賢國中師生一起發揮最大課程影響力,實踐「媒」好新「視」界。

市府指出,育賢國中建校迄今66年,自2016年學年起規畫設計,2019年動工進行大規模整體校園改造,市府近年挹注3.2億元,拆除老舊校舍,打造全新育英樓,設置半戶外展演空間及超過兩百坪的挑高懸空圖書館游學館,成為育賢國中全新地標,另完成創校來首度擁有的環校景觀通學步道、重塑校門景觀與運動場,打造學習「知識遊樂地」。

此外,育賢國中整體校園改造也榮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2021全國校園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景觀通學步道更榮獲2020全國馬路好行「優良」獎項。

育賢國中透過「育見媒好NEWS GO」媒體素養課程,讓孩子經由關注(Notice)、探索(Explore)、思辨(Wisdom)、行動(Share&Action)四大歷程。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育賢國中透過「育見媒好NEWS GO」媒體素養課程,讓孩子經由關注(Notice)、探索(Explore)、思辨(Wisdom)、行動(Share&Action)四大歷程。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育賢國中全新育英樓,設置半戶外展演空間及超過兩百坪的挑高懸空圖書館游學館,成為育賢國中新地標。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育賢國中全新育英樓,設置半戶外展演空間及超過兩百坪的挑高懸空圖書館游學館,成為育賢國中新地標。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延伸閱讀

竹市免費發送5劑快篩 擴大服務55至64歲原住民長者

竹市3正妹議員大玩Cosplay 為大成殿動漫祭宣傳

111年教學卓越獎出爐 多元跨域成顯學19團隊摘金質獎

教學卓越獎邁入第20年 金質、銀質獎40隊今日脫穎而出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