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理會表決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美國1票否決 決議案失敗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地方高中選修他走入家鄉 「素養」定義難?融入學習歷程有撇步

陳威良曾在一堂選修走進鄉鎮,更利用暑假和同學環島,能暫時逃離制式化的課程、自由輸出想法,是他在製作學習歷程中深切的感悟。高中生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陳威良曾在一堂選修走進鄉鎮,更利用暑假和同學環島,能暫時逃離制式化的課程、自由輸出想法,是他在製作學習歷程中深切的感悟。高中生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點開YouTube、手機打橫,當你投入沙發的懷抱準備放鬆身心,想著今天來看點搞笑短片、Vlog時,就讀彰化縣二林高中的陳威良卻是找著有關學習歷程的攻略影片,試圖理解全新又陌生的制度。東找找資料、西聽聽講座,恐怕是108課綱上路以來的學生日常。

教授一句話建立心態 學習歷程好舒壓?

「就把習歷程檔案當作是一個遊戲去破關就好」引述來學校演講的大學教授所言,在升學考試和學習歷程兼顧的爆炸世代,已經畢業的陳威良以短短一句話分享,一路走來面對學習歷程的必勝心法。

陳威良點出學習歷程的優點,對他來說因為可以暫時逃避制式化的課程,自由的將想法輸出,真正有益的反而是壓力的紓解。舉例為學習歷程做過最瘋狂的事,陳威良就曾在高二暑假自己一個人搭車遊玩,再約幾個同學去環台,以圖文並茂的日記形式紀錄,「是上大學可以跟同學說嘴的那種」,最後放進多元表現欄目中。

選修走入家鄉培養軟實力 探索志願是首要

作為地方高中的學生,陳威良回憶雖然選修課程的品質好壞參半,但一堂地理選修令他相當印象深刻。

課堂上,同學們矇著眼、踩著學校的草地,更在老師的帶領下走進鄉鎮的每條路,紀錄下自己的所見所聞。「一開始以為就是讀書或是講講地理知識,選擇之後才發現,內容跟『體感大自然』比較有關係」陳威良認為,這樣的選修課程使讀書不再侷限於課本中,更讓他有了美感、欣賞藝術的能力,提升內在軟實力。

不過,製作學習歷程對志願科系的探索是否成為助力?他思考了一會直言「沒有」。在高一仍舊迷茫的時期,或許是求有就好的經驗使然,陳威良鼓勵學弟妹們「先去了解想讀的科系」才能確立資料的準備方向,「可以不用很仔細,大概了解想讀的科系是甚麼之後,就不用浪費時間在根本用不到的資料上」。他表示自己不是會臨時抱佛腳的人,會利用整學期的時間構思該學期的學習歷程檔,也唯有如此才能做的比較豐富、精緻。

素養難定義 融入學習歷程有撇步

108課綱下的核心概念「素養」,僅僅兩個字卻讓陳威良瑟瑟發抖,「很多大學端要求檔案內容要與素養有關係,但是素養每個人講出來都很不一樣、難定義」,如何將素養概念融入進學習歷程檔案中,成為他心中最大的不安來源。

三年後,陳威良也理出屬於自己的素養──「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的壓力,要去面對未來挑戰所應該要具備的知識、能力以及態度。」

後來陳威良則是為此訂定了一套模式,比起一般的文字敘述,「圖示尤佳」,且內容更著重當下的「領悟」。陳威良舉地理選修課程為例,會使用「一看就知道我們在幹嘛」的圖片,讓閱讀的人了解學習歷程中的「歷程」究竟為何。

延伸閱讀

專題報導/學習歷程,別鬧了!首屆108課綱生心路大公開

108課綱 學習歷程檔案 科系

相關新聞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喜迎改變卻見殘酷現實!社區高中選修抽抽樂 他拒成「別人要的樣子」

「我平常都會把做的東西收藏成一本」,採訪中途,李瑞霖突離席並取回一本厚厚的資料夾,內頁放滿各種成果紀錄,「我基本上很常在翻,每翻一次,就會去回想我做了什麼東西」...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地方高中選修他走入家鄉 「素養」定義難?融入學習歷程有撇步

點開YouTube、手機打橫,當你投入沙發的懷抱準備放鬆身心,想著今天來看點搞笑短片、Vlog時,就讀彰化縣二林高中的陳威良卻是找著有關學習歷程的攻略影片,試圖理解全新又陌生的制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