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師資不足、學生流動頻繁 新北國高中原民教師皆不達5%

新北教育局說,會持續招考及培育原民師資,近兩年也開辦原民教師行政人才培力工作坊,培養兼具課程及行政領導的學校經營人才。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教育局說,會持續招考及培育原民師資,近兩年也開辦原民教師行政人才培力工作坊,培養兼具課程及行政領導的學校經營人才。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約有1萬多名原住民學生,原民籍教師卻不到300人。教育部規定其原民師資比,新北市原民重點校的國高中皆無法達標,原因多為師資來源不足,且都會原住民學生及師資流動頻繁,加上高中職私校減班,導致教師沒缺額等。新北教育局說,會持續招考及培育原民師資,近兩年也開辦原民教師行政人才培力工作坊,培養兼具課程及行政領導的學校經營人才。

新北市有21所原住民重點學校及特色學校,其中教育部民族教育法針對原住民重點學校,規定原民師資國小應占整體教師員額三分之一,國中為5%,達標期限設為2029年,而目前新北市中學以上皆無法拔標。其原因多為師資不足,舉辦原住民籍教師甄選,卻無人報考的窘境;還有原住民重點學校因教師常流動,導致原民教師占比不穩定。

新北現有10所原民重點學校,其中高國中都無法達標,尤其高中職私校,因為減班現象嚴重,無法開教師缺額。教育局擔心,原民重點學校每三年認定一次,屆時原民籍教師又會流動,到2029年期限前,若突然有學校被認定為重點學校,恐將無法達到目標。

新北教育局表示,近年積極與各師培大學合作培育原住民族公費師資,每年教師甄選也增設原住民族專組,擴大原住民籍師資來源,以保障原住民學生學習權益。同時從2020年起開辦原民行政人才培力校長班及主任班,盼以「選才、用才、育才、晉才、留才」歷程來培養原住民行政人才。

教育局說,這2年透過培訓,共有2位錄取為候用校長、4位獲主任資格。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組長劉筱彤表示,期待未來無論線上或實體的學習,都能收穫滿滿。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校長梁淑媛表示,培力工作坊透過與學員相互交流學習,精進行政知能,讓自己的專業升級,是很有意義的專業社群。

原住民 教育局 新北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