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天王星「歐膩」貓咪深夜奇蹟尋獲 網封躲貓貓冠軍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防在地學生外流衝擊招生 新北21所國中推教育實驗課程

安康高中國中部設有籃球班,成立第四年奪下國中籃球甲級聯賽男子組冠軍,體育項目成為學校招生特色。圖/新北市安康高中提供
安康高中國中部設有籃球班,成立第四年奪下國中籃球甲級聯賽男子組冠軍,體育項目成為學校招生特色。圖/新北市安康高中提供

新北長期存在國中跨區就讀情況,衝擊在地國中招生,民代建議並舉例,興辦實驗國中或特色班級可吸引學生,辦理後的確使新生數持續成長。新北教育局表示,並非每一學校都有條件辦理,目前先推教育實驗課程,更強調的是跨域整合,新北在111學年度已有21所國中實施。

新北市幅員廣大,再加上多個行政區緊鄰台北市,不少家長在孩童國小畢業後選擇跨區就讀,有些到鄰近行政區就讀,也有的到北市追逐名校,造成在地國中招生數比國小畢業生少的弔詭情況,學生明顯外流,不僅對在地國中造成衝擊,學生舟車勞頓就學也相當辛苦。

以靠近新北、青年家庭多的新店區做觀察,統計104年至108學年度學生數據,公立國中新生人數都遠低於公立國小畢業人數,平均下來每年有750位國小畢業生並未選擇就讀當地公立國中,相當於三所國中的新生。

在地家長分享,最重視的還是教育環境,基於一些過往經驗的考量,確實會把孩子送到北市或者一些其他區的私校就讀,以獲取更高的競爭力。也有家長認為,主要還是看孩子本身學習意願,因此還是選擇就近就學。

新北市議員劉哲彰表示,教育局應該以特色班級或實驗國中來吸引在地學生,比如在新店的安康高中國中部打造特色班級,近來在籃球隊多次拿下全國前三名後,吸引不少學生前來就讀,入學人數也開始連兩年回升,現在招生已經不是問題。

教育局表示,新北努力發掘有實驗教育潛力的學校,並給予相關經費,成功輔導3所國中轉型為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包含坪林國中、石門國中,貢寮國中在今年也轉為實驗國中。

教育局指出,不是每個學校都有條件可以做實驗學校或特色班級,因此發展教育實驗課程,新北在111學年度有21所國中實施,當中更強調跨域整合,如義學國中「義起楓藝術」課程就將藝術與自然結合,激發出學生創作潛能的美感實驗教育。

教育局

延伸閱讀

軒嵐諾掠過東部 新北平溪凌晨2處落石、1電桿傾倒

軒嵐諾暴風圈23:00觸陸 宜蘭、新北、基隆嚴防風雨

北北基宣布明天正常上班上課 新北這4地區續停班停課

軒嵐諾颱風影響 新北2路段實施預防性封路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