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竹市國中男生上課突噴辣椒水害女同學送醫癱軟 校方回應了

校園會客室/歹囝變暖師 吳自輝不貼孩子標籤

達觀國中小學學務主任吳自輝曾年少輕狂,用自身經驗引導叛逆的學生。圖/吳自輝提供
達觀國中小學學務主任吳自輝曾年少輕狂,用自身經驗引導叛逆的學生。圖/吳自輝提供

上課日的清晨六點半,達觀國中小學學務主任吳自輝已提前到校迎接學生。吳自輝投入照顧逆風少年數十年,源自於也曾年少輕狂,出身眷村家庭的他,小時父親多在部隊、缺乏家庭約束,跟著眷村兄長遊手好閒,「看誰不順眼、聽到誰又惹誰,就用下課打架。」

吳自輝回憶,國三那年,兩個眷村用棍棒火拚,當年正值戒嚴時期,同儕隨即被警方押走,朝夕相處的朋友一時間不見了,當時學校裡一名陸姓教師勸說「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也被抓,就再也看不到你的家人了。」

吳自輝說,陸老師的關懷讓他徹底醒悟,更了解失去所愛的人將難以承受。於是投入課業,五專機械科畢業後再到大學讀機械工程,畢業後因緣際會進入補習班,發現教書樂趣進而當起老師。

從打架鬧事的少年,到循循善誘的老師,吳自輝說,是用自身的經驗去體恤所有叛逆犯錯的學生,也透過家訪認識學生的原生家庭,相信了解他們的故事,就能理解變壞的因由,進而有機會找到突破之處,幫助學生改變。

吳自輝談到,過去曾經教導一名混血兒學生,長得又高又帥,但因父母離異而迷失。為了不讓學生誤入歧途,他投入更多時間陪伴,學生出事不訓斥,「我告訴他,我會想辦法保護你,但是如果你錯了,就認錯」。他感性表示,就算孩子在一件事情上做錯,不代表他就是個錯的人,大人不要輕易貼上標籤,因為重點不在犯錯,而在知錯能改。

當年差點誤入幫派的學生,現在已出社會仍和吳自輝保持聯絡。吳自輝說,學生很重感情,自己也認為這個緣分很值得。投入教職數十年,吳自輝仍告訴自己,要聆聽孩子的聲音、成為值得信任的大人。

眷村 補習

延伸閱讀

致敬光榮 陳其邁:創新、傳承讓眷村文化永續流傳

台南仁德二空眷村修繕動土 黃偉哲盼能回味眷村人情味

高雄眷村「以住代護」要求做生意 議員促市府應輔導

雲林/虎尾眷村曾是日軍馬廄 修建後榮獲建築金質獎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