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安比德展MVP價值 率76人晉級季後賽再送熱火搶老八

台積股價震盪真能衝破900大關? 外資解讀2利多6風險

致災性「豪雨製造機」 氣象署1張圖秒懂煙囪雲

高市仁武高中國中部學生栽培畸形菇 全國科展奪獎

高市仁武高中國中部3名學生採逆境方式栽培畸形菇菌種,發現不但可以食用,並具有觀賞性與經濟價值,奪得今年全國中小學科展生活應用科學第二名,未來也將研究商品化,推廣至全國。

高雄市教育局新聞稿表示,仁武高中國中部3名同學陳彥勳、周家為、陳紹齊,從媒體得知國內積極提高菇類產能,因此在老師指導下,參與栽培食用菇類研究,並奪得全國中小學科展生活應用科學第二名。

研究目的希望找出食用菇在黑暗、通風與否,是否導致菇類有不一樣的型態變異,讓經濟價值提升。3名同學說,過去的菇類研究中,普遍認為菇類培養時,畸形化就是「不好的」,未曾有人探討過畸形菇,因此也促成他們投入研究。

同學說,過程中有多次失敗,菇菌種難以存活,最後經過不斷改正與調整終有成果。此外,包括金針菇、鹿角靈芝都是畸形化後,反而更加具有經濟價值的例子。

在此項研究中,同學們使用逆境來栽培食用菇,發現成效頗佳,不只可以食用,也可以拿來觀賞,並配合將食用菇微型化的「扭蛋菇」,將研究商品化,期望未來加以推廣。

仁武高中國中部今年全國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表現亮眼,勇奪學校團體獎及TDK基金會特別獎國中組第一名;其中兩件作品成績優秀,分別榮獲國中組地球科學科第一名、國中組生活應用科學第二名。

勇奪地球科學科第一名的作品,以「梅來演趣,探討台灣梅雨季之大氣流型轉變」為研究探討主題,參與研究的學生劉士寬、高笛祐、徐巧瑄,主要研究目的為了解梅雨時的降雨與致災情形,盼未來能有效預測致災型梅雨的發生條件。

校長余忠潔說,在研究過程中,參與師生幾乎沒有假日,平常日需要上課教學與學習,只能利用課後時間、假日在實驗室研究,一路走來默默耕耘,終獲甜果。

小學 梅雨

延伸閱讀

羽球場當販毒據點 高市警攻堅查獲「抖音」販毒集團

建設利多加持 澄德航太特區「三發・首席大院」罕見造鎮案受矚目

高市議會新潮流4議員聯合造勢登記 陳其邁簽名勝選車票

高市新闢仁武凹子底路線 9月起幹線公車班距、班次加密

相關新聞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