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涉性騷校方要求填寫「不調查同意書」桃教育局回應了

桃園市某私中安排未具輔導專業的江姓教師,擔任輔導教師多年,江師在輔導期間性騷多名學生。示意圖/Ingimage
桃園市某私中安排未具輔導專業的江姓教師,擔任輔導教師多年,江師在輔導期間性騷多名學生。示意圖/Ingimage

桃園市某私中安排未具輔導專業的江姓教師,擔任輔導教師多年,江師在輔導期間性騷多名學生。監察院今糾正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教育局表示,將依監察院糾正事項積極改善,並督導各校確實依據學生輔導法及性平法相關規範辦理﹐以維護學生權益。

監察院今指出,案發後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未善盡督導之責,讓該私中違法要求被害學生家長填寫「不調查同意書」,且提供錯誤指導資訊,導致學校中止調查,侵害受害學生權益,因此糾正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教育局指出,有關疏於督導私立學校輔導教師資格部分,為執行私立學校予以獎勵、補助,已將「專任輔導教師任用情形」訂定為本市獎補助的審核基準之一,以督導各校聘用符合法定編制,且具聘用資格的專任輔導教師。

為改善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反映輔導人力不足問題,提請教育部補助私立學校輔導教師人力費用,以健全私立學校輔導機制。為督導私立學校依規聘任專任輔導教師,已請各校應與董事會研商聘足所需專任輔導教師。

有關桃園市政府未督導各校執行調查報告的建議措施部分,調查完成的性平案件,皆請學校函報相關學生的「輔導成效評估表」,以檢核學校提供學生哪些輔導措施,以及目標的達成情形。

評估表經教育局收悉後,將送桃園市性平會,供性別平等教育相關領域讀專家學者,包括律師、性平專業人才及兒權發聲代表等,審慎審議後,方可辦理結案。

後續教育局也重申各校應依性平法規定,無正當理由不配合調查者可裁罰,倘有行為人未配合遵守調查報告處理建議時,將提報桃園市性平會裁罰。

有關學校請陳情人填寫「不調查同意書」,教育局督導措施如下,本案經獲悉陳情人檢舉填寫「不調查同意書」後,教育局要求並即刻糾正該校應依據教育部函釋辦理。

另,教育局獲報後即積極查核,於2018年10月18日到校查察督導,並續發文督導該校依據性平法調查處理。有關學校調查本案過程,有家長不願意讓學生出面,向教育局徵詢建議,該校遂暫停中止調查程序。

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調查及處理流程Q&A」,校園性別事件調查中,當事人之配合度無疑會影響調查之進行,且違反被害人意願的調查容易造成二度傷害,故不宜貿然為之。

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對於被害人身心均為嚴重傷害,從而調查程序原則上應尊重被害人意願,並儘量以保護被害人感受的方式進行。

復教育部2020年函釋,有關檢舉進行調查且疑似被害人拒絕受訪情形,為保障雙方當事人權益,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及調查小組仍應以依職權調查所得資料進行事實認定,提出報告並通知當事人處理結果。

此後,倘有類此案件,教育局也確實皆依教育部函釋請各校務必以學生權益優先來辦理。

教育局 教育部 桃園

延伸閱讀

性騷案校方要求簽不調查同意書 監院糾正桃市教局

高雄市府「便民一路通」不方便 議員促改善

中市校園種電全國第二 相當333座台中中央公園減碳量

台灣學生也淪人球? 教育部證實2件海外詐騙來自這兩國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