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高中科學班藉查核系統揪學倫爭議 竟也出現抄襲疑雲

科學班除了提供基礎科學訓練課程,也給予學生許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圖為科學班上課情況,非新聞當事者照片。本報資料照片
科學班除了提供基礎科學訓練課程,也給予學生許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圖為科學班上課情況,非新聞當事者照片。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科學班要求學生於高三階段完成個別科學研究成果。今年教育部國教署科學班訪視團隊卻發現,2021年報告品質仍待提升。教育部啟用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檢驗抄襲,其中相似度超出40%件數中以台南一中6件為最多,其次為北一女中3件。

根據現行「高級中等學校科學班辦理要點」,規定學生進入第二階段高三學程後,應在合作大學教授的指導下,完成個別科學研究成果。個別科學研究在本質上相當於畢業論文,要求學生選定研究課題,且應具備個別和獨立性,且報告撰寫應具備一般學術論文格式。

教育部今年5月將相關架構規定函發給各校,並首度啟用「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檢驗抄襲狀況,但根據2021年科學班個別科學研究報告「論文原創性比對」結果,其中相似度超出40%件數一指標中,以台南一中26件中達6件為最多,其次為北一女中27件中有3件;師大附中、台中一中、高雄中學、彰化高中、嘉義高中則分別有1件。

另外,教育部也統計,報告內容過簡總頁數少於10頁的件數,竹科實中23件中有15件、建國高中28件有11件、武陵高中28件中也有8件,分別為質量不足前三名。

為了兼顧學術倫理和報告品質,讓學生不再踩學倫紅線,教育部表示,已請學校辦理個別科學研究報告原創性比對,並將比對結果提供教師和指導學生參考,也鼓勵學校利用如「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等線上課程,加強相關知能,並請學校定期和師生宣導科技部研究人員學術倫理規範。

教育部也說,每年均會組成訪視評估小組,安排諮詢、查核及輔導科學班計畫;訪視項目包括「個別科學研究」,指導學生遵守學術倫理。若科學班學生違反學術倫理,將依情節輕重,納為個別科學研究課程重要評分依據,或依學生獎懲實施要點辦理。

竹科實驗中學指出,學校與合作大學密切聯繫,請指導老師把關學生的論文狀況,另外,校方近期已大幅改善論文品質,也購買國外授權的檢索系統,可以檢視抄襲問題,除在校內對學生做宣導,也會配合合作大學督導。

北一女表示,科學班都會有專題指導老師,老師都會協助學生研究方法、研究倫理等,已經自成一套機制管理,因此成果品質都會有老師把關。

南一中也傳出個別科學研究成果疑抄襲,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表示,教育部對科學班學生的研究成果實施比對措施,規定相似度不能超過30%,經比對後實際上有4件超過30%,但因時間過於匆促,學生在教授訪視前來不及修改,而被認為疑有抄襲。

為了避免類似情形發生,廖財固表示,分別對高一、高二生設計專題研究、個別科學研究課程指引手冊,讓學生了解相關規定、格式及學術倫理,不再犯有疑似抄襲的錯誤。學生完成研究論文,經成大比對相似度超過30%就退回。

桃園市武陵高中表示,將辦理科學論文寫作研習,並編輯指導手冊;同時編列明確論文繳交期程,分段檢視寫作成果。但學生每年都要面對國教署一年一次的評鑑,評鑑結果會影響後續招生結果,壓力非常大,高三學生還要準備學測等大考,常分身乏術。

一位不具名教育人士表示,學生在學習路上,往往需要指導與糾正,尤其學術研究發表更需要時間嚴謹教導,高中生仍有很多學習空間。

抄襲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影/陳明通曾指導173本論文 台大候選校長評「特例」

藍委許淑華論文也被檢舉抄襲 民進黨批國民黨雙標

台灣學生也淪人球? 教育部證實2件海外詐騙來自這兩國

被爆論文請人代筆 余正煌律師:著作權部分仍告林智堅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