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傳捷報 台灣代表隊獲2金2銀

台灣參加第34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傳捷報,左起劉恩溢(金牌)、侯欣緯(金牌)、劉澈(銀牌)、賴昭勳(銀牌)。圖/教育部提供
台灣參加第34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傳捷報,左起劉恩溢(金牌)、侯欣緯(金牌)、劉澈(銀牌)、賴昭勳(銀牌)。圖/教育部提供

台灣參加第34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8月14日自印尼傳來捷報,在88個地區及國家、349名學生參賽中,我國4名代表參賽學生總計獲得2金2銀,國際排名與南韓並列第4。

我國代表隊2位金牌獲獎者,分別是竹科實中學生劉恩溢(個人排名第19名),以及師大附中學生侯欣緯(個人排名第29名)。2位銀牌獲獎者來建國中學學生劉澈(個人排名第49名),以及賴昭勳(個人排名第80名),表現優異。

今年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共有70個隊伍抵達印尼參加現場賽,18個隊伍以線上方式參賽。我國今年參與國際資訊奧林匹亞參賽計畫,由國內大學10多位教授、學者組成輔導團隊,負責本年度選、培訓工作。從3867名學生歷經海選、初選、複選及決選等4階段,最終選出4名學生代表我國參加國際競賽。

代表團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李忠謀擔任團長及隊長、台師大副教授王弘倫擔任副隊長,並由陽明交通大學教授蔡錫鈞,以及前國手黃上恩博士協助競賽試題翻譯及成績仲裁等工作,代表團於8月6日出發前往印尼參賽,競賽活動於當地時間14日下午6時(台灣時間為下午7時)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並預訂於15日返抵國門。

侯欣緯在自傳中提及,上國中前就開始自學程式設計,並且在國中接觸到程式競賽,國三時參加了NPSC,意外地獲得第五名。另一方面她也很喜歡教學,高一時就擔任學校培訓講師,後來也多次負責學校培訓活動,並在社團中擔任負責教學的學術長。她認為,教學不僅能將比賽的經驗與技巧傳授給其他人,也使自己必須對各項知識有更透徹的暸解,讓實力更加紮實。

劉恩溢則說,自己在竹科實中雙語部求學,選訓營4個禮拜時漏掉的功課、考試等全部需要補完,但也在學校教師協助下,儘管高中生涯處於「蠟燭兩頭燒」的嚴苛狀態,也讓他能有機會活用兩個語言,還可以接觸到許多不同的科目,未來希望能在MIT,繼續研究資訊及許多相關的領域。

教育部表示,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教育部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本項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另於競賽獲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但同一年度獲得同一學科或不同學科2種以上獎項者,擇最高獎額辦理。

印尼 奧林匹亞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長期未主動清查私立大學約聘爭議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

教育部新人事令 前師藝司長鄭淵全回鍋掌綜規司

林智堅退選仍未提訴願 台大學位撤銷公告發至全台大學

王鴻薇檢舉陳明通涉學倫案 教育部:依程序函轉台大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